縱觀千年萬象 “敦煌文化藝術展”在臺開幕

2018-09-13 17: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開幕剪綵

    你好台灣網9月13日台北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今天上午,2018“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在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拉開首站序幕,以平面、雕塑、樂器模型、建築模型、影片及經典洞窟一比一模型等多元方式,引領觀眾縱觀敦煌千年文化藝術之美。

台北科大國樂團用心準備絲路風情音樂助陣開幕式

  據了解,本次藝術展展區分為八大主題,如“絲路漫漫”、“莊嚴佛宮”、“凈土樂舞”、“匠心營造”、“霓裳美儀”、“圖案華章”、“璀璨丹青”、“薪火相傳”等。自地理歷史緣由起,帶觀眾認識千年敦煌樂舞、建築、服飾、粧容、裝飾藝術等文化風貌,並體認敦煌宗教與美術結合之美,從中也可探知敦煌壁畫製作過程及敦煌研究院近年的保護成果。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表示:“這次藝術展,我們希望讓藝術從壁畫上走下來、活起來。”他尤為推薦莫高窟第三窟的一比一複製模型,他説:“第三窟是特窟,平時為了保護是封閉不打開的,這次我們運用數字化的技術把他一比一的複製下來,可以讓台灣大學生和民眾近距離感受敦煌藝術的魅力。”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現場導覽

  張先堂強調,“敦煌藝術不僅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藝術寶庫,也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産。我們不僅要研究保護好、傳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同時我們也要做好她的傳承和弘揚。”他認為,敦煌藝術走進校園就是傳播敦煌藝術的一條有效途徑。他説,“大學生求知欲強。讓大學生感受敦煌藝術,把敦煌藝術種子播撒在大學生心裏,對弘揚中華藝術是惠及當下、影響長久的一件好事。”

觀眾

  承辦該藝術展首站的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賜福表示,“敦煌位於絲路延後要塞,是東西往來要道,是東方文化博物館,集結了我們前年智慧結晶。希望藉由這次藝術展,讓文化和科技交匯,讓古代文化和現代學子對話,讓台灣學子領略敦煌文化魅力。”

觀眾2

  從事藝術行業的觀展嘉賓魏忠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敦煌是中國古美術裏非常重要的一環。我之前是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敦煌。希望借這次機會來看看整個敦煌的介紹,認識敦煌的畫、圖像和雕塑,了解中國古美術,並從中吸收一些養分。”他還指出,“據我所知,像張大千大師也曾經在敦煌住了一陣子,一直臨摹敦煌藝術的線條、概念,後來才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畫風。因此,這個展覽讓我很期待、很興奮。”

觀眾3

  據悉,本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將巡迴台北科技大學、中原大學、南華大學,展出活動將持續到明年一月中旬。為了讓觀展者更立體的了解敦煌藝術,主辦單位還透過先期舉辦“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劃”實習互動及本次配套的“走近敦煌”分享會、“敦煌專題講座”等方式開啟兩岸更多藝術學術交流對話的可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