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學者讚許中非論壇北京峰會為「南南合作典範」

2018-09-03 20: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臺灣網93日台北消息(記者陳偉建 梁曉蕾)「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3日上午在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並舉行相關活動,引起島內學者高度關注和稱讚,他們表示:峰會是「南南合作」的典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注腳,所引領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共享美好生活。

賴岳謙

  臺灣政治大學兼職副教授賴岳謙表示,「從2006年第一次在北京召開‘中非合作論壇至今12年,大陸和非洲關係發展翻天覆地,而整個非洲發展也翻天覆地。」他認為這一切歸功於「中國大陸跟非洲通過相當長時間的交流交往,結成了一種兄弟的情感。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上臺以來,對非洲的援助、建設更為加強。」他強調:「中非合作對非洲人來説是很大的改變,讓非洲人擺脫過去低度發展,遠離貧窮。坦白説,沒有一個西方國家願意對非洲有這麼大的付出,就中國大陸願意這樣做。」

龐建國

  「這次中非論壇的召開,是大陸跟非洲國家友好交往的具體成果。」臺灣文化大學教授、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分析表示,「大陸在非洲經營時間特別長、範圍特別廣、著力特別深,而且採取平等做法,使中非關係友好。大陸力量不斷成長茁壯,並足夠協助非洲發展,非洲的很多基礎設施建設、‘軟硬體的設施’都受到大陸的協助。」他強調,「大陸一再強調‘不稱霸’、‘不干涉’主義,不會用自身實力,干涉他國內政。大陸尋求的是一個互利雙贏的發展合作,我相信會爭取到更多非洲人的認同。」

  本次峰會除了非洲地區國家領導人踴躍參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也高度肯定及參與。龐建國指出,「從他們的響應可以看出,他們對於大陸所倡議的南南合作是保持正面態度、肯定態度。通過‘南南合作’的方式,一方面大陸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一方面非洲國家也得到了很好的‘外來支援’。這樣‘互利雙贏’,用互補的方式追求更美好未來的做法,我相信是這次聯合國領導人也願意來參與的原因。」

  另外,關於本次論壇將通過的兩項成果,即《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島內專家也非常看好。「大陸近期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從這角度來講,這份宣言應該説是大陸在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注腳。」龐建國指出:「宣言最大的意義就是共識。大家對於未來發展的願景、實施願景的作法要有共識。宣言的發表就代表:大陸跟非洲國家在如何經營出一個能更美好的非洲的前景上形成了共識。」

  對此,賴岳謙也認為,「本次峰會是中非合作發展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他指出:「‘宣言’是要告訴大家,中國大陸跟非洲要建立‘命運共同體’,也就説中國大陸發展起來過上好日子,也要讓非洲人民過好日子。而‘計劃’裡面有三年的行動計劃,意思就是説這不只是一個宣言、一個態度、一個意象表達,而且是要一步一步來做,從而實現多贏的局面。」

  賴岳謙分析道:「非洲人民要過好日子,除了基礎建設要改變,居住環境、文化建設、教育、工業,也要開始變化。因此,我們看到行動計畫涉及基礎建設,也有文化交流、衛生、科學、生物科技、經濟園區等等。」他尤其看好經濟産業園區,他認為「這會吸引更多的外資企業,包括中國大陸企業、非洲企業、西方國家企業,從而帶動資金的投入、工廠設備的投入,並帶動更多非洲的就業機會。」

黃宗昊

  除了熱議「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切實惠及非洲國家和非洲百姓,臺灣學者也期待在惠臺31條措施催化下,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是否有更多的非洲機會。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任教的台籍老師黃宗昊認為,「‘中非論壇’是‘一帶一路’宏大框架下的組成部分、重要環節,將為台胞創造更多機會。」

  他指出「隨著‘惠臺31條’和‘居住證’等政策出臺,更多台胞能夠融入大陸發展。所以,「一帶一路」發展中,大陸逐漸引領世界、經濟能量逐漸輻射世界,而台商搭上了這班發展列車,分享到了這波經濟宏利。」他認為,「隨著大陸發展列車越開越快,會有更多的台商往更遠的地方去,包括非洲。他們並不孤單,因為大陸很多企業和廠商也已經過去了。當初比較少台商涉足非洲,但現在隨著機遇的成熟、台胞更多的融入,台商足跡會更擴張,更加速。」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