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兩岸 文化同心”江南生活美學展台東開幕

2018-05-16 08:2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16日消息 (記者杜傳 蘇伯皓) 第十二屆“台灣.浙江文化節 江南生活美學展”5月12日于台東鐵道藝術村開幕。本展由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浙江省博物館承辦,並與台東縣文化部門、景文科技大學合作,將舉辦多年的系列活動首度帶進台東,期盼讓台東民眾能深切感受江南清雅的生活美學。

江南生活美學展現場

  開幕當天貴賓雲集,各方藝文人士齊聚一堂。浙江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來穎傑表示,希望兩地以此次文化活動為契機,密切文化交流,讓文化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地民眾。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蔡琴則介紹本次策展概念及理念,展覽以“琴棋書畫、詩酒花茶”為主題,分成“香”、“聞”、“味”、“意”四個單元,透過展示多種香料、茶樣、創意古琴、非遺絲織工藝作品、陶瓷工藝大師作品、書畫等平面和實物展件,搭配情境設置和文學體驗,傳達浙江豐富的文化底蘊。

兩岸人士共同參展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表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長年致力於兩岸文化交流,期望藉由本次展覽的舉行,讓台東民眾能有別於過往的文化體驗,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寓意友好的“封茶儀式”

  開幕是以台灣特有的封茶儀式做為啟動儀式。所謂“封茶”是將好茶置入甕中後,再將祝福語放進去封存,意味著將美好回憶和祝福隨著時間發酵,以及對未來的美好期待。啟動儀式由兩岸人士共同將代表台東的紅烏龍茶及代表浙江的龍井茶以及“茶香兩岸,文化同馨”祝福語倒入茶甕中,並蓋上茶蓋,象徵台灣與浙江的情誼美好封存,期待將來能再開啟這個茶甕,持續不斷的合作交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