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天工妙藝 展藝東方”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頒獎禮在臺舉辦

2018-04-21 09:0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第二屆“天工妙藝 展藝東方”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頒獎禮在臺舉辦(你好台灣網 路煒 攝)

  你好台灣網4月21日台北消息(記者路煒、張希達) 4月20日,第二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頒獎禮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台北科技大學張濤林、歐小瑩的作品《山時》時鐘奪得金獎,將獲得18萬元新台幣首獎獎金。

張濤林、歐小瑩作品《山.時》時鐘斬獲金獎(你好台灣網 路煒 攝)

  第二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以“天工妙藝,展藝東方”為主題由常熟市黃公望文化研究會、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和台灣三義木雕協會共同主辦。去年10月下旬啟動以來,兩岸共計有63所高校師生熱烈響應,交送的成熟設計稿248件。參賽學校之廣,參賽作品之多,均比首屆大賽翻了一番。金獎由台北科技大學張濤林、歐小瑩的作品《山》時鐘斬獲,銀獎得主為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陸地、王鵬程共同創作的《無際禪座》,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郝一蔚的作品《中式書房設計》獲得銅獎,另有一批創意作品分獲優選獎、人氣潛力獎、團體獎和最佳創意獎。

  張濤林、歐小瑩均為台北科技大學的大陸交換生。張濤林是北京理工大學研一學生,他説《山》時鐘這件作品靈感來源於中國古代的日晷,通過光影效果來展示時間的延續,表達現代人在都市生活中對詩意人生的嚮往與追求。他認為目前台灣的文創産業已經形成了成熟的産業化運作模式,文創品牌不斷推陳出新,這是大陸可以借鑒的地方。歐小瑩是天津大學工業設計專業的大三學生,她説台灣文創産業整體相對比較繁榮,學校的設計氛圍也很濃厚,大陸近年來像北京故宮、蘇州博物館等也相繼推出文創品牌,在口碑和效益上都取得突出效果,相信假以時日大陸的文創産業也一定會獲得更大的發展。

金獎作品《山時鐘 

  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館長姚向東表示,中華傳統文化在兩岸一脈相承,舉辦設計大賽就是要打造兩岸文化合作創新平臺,創造更多機會讓當代文創業者廣泛參與和切磋,推動兩岸文化深度交流,助推文創産業再升級台灣文創設計專家吳哲政認為,這樣的設計大賽能激發兩岸年輕人的創造精神,共同傳承和發揚東方美學意境,展現中國文化之美,並借此推動兩岸文創産業的交流與對接。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