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活動讓台灣年輕人找到文化的根

2018-04-18 15: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4月18日消息(記者 張希達 路煒)18日上午,為記錄台灣拜祖文化、民間信仰及傳遞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不忘本的精神,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于台北中山堂舉辦“戊戌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典禮儀式遵循古禮進行,並邀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擔任大典主拜官,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參與,典禮莊嚴隆重。

 

 

拜祖活動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張希達 攝)

 

    中華民族秉持慎終追遠的歷史傳統,每年農曆3月3日在黃帝故里河南新鄭皆會舉辦盛大的拜祖大典,台灣台北中山堂也在同一天同步舉辦,年年皆聚集了上千民眾一同遙拜黃帝,認識五千年悠久歷史文明淵源。通過共拜儀式牽起兩岸炎黃子孫的情誼,並表達對中華民族始祖的崇敬,以示慎終追遠不忘本,傳達兩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的精神。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採訪 (你好台灣網 圖 張希達 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強調,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是我們的共同記憶,更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一部分。今日借由拜祖大典向軒轅黃帝祈福,祈求兩岸人民健康、家家幸福,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台灣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表示,“兩岸同步舉行祭拜活動意義重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在文化上、民族上促成一體、一家,在這個核心問題上不能退讓,所以兩岸同時舉行的意義重大深遠,對於台灣目前“去中國化”的行為有導正的效果”。張亞中強調,雖然近幾年台灣青年被錯誤的政治教育讓他們産生了錯誤的看法,但是文化的根不會動搖,台灣年輕族群在文化上的認同還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通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年輕人更強化他們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中華文化的一部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