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惠臺31條措施”給台灣開了一扇窗,給台灣人一個大機會

2018-03-28 13: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3月28日消息(記者 張希達 路瑋)因應大陸2月底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以下簡稱“惠臺31條措施”),來自台灣各界的專家、學者及産業界代表在27日齊聚一堂,就“惠臺31條措施”展開熱烈的討論,一致認為該措施給台灣開了一扇窗,給台灣人一個大機會,台灣當局應該正面看待。

  

與會專家學者齊呼“惠臺31條措施,讚!” (你好台灣網 張希達 攝)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顧問尹啟銘説,台灣當局對島內産業界“只出不進”的政策,讓台灣的企業和人外出投資卻不允許大陸好的技術、策略、人才和經營模式進入,這種不運用“外在市場機會和資源”導致台灣産業發展受限。

  尹啟銘認為,台灣當局後續推出的所謂“八大策略”沒有“對症下藥”, 很多內容都是過去已經實施的措施,對於市場的影響不大,同時對“惠臺31條措施”也無法産生足夠的影響。尹啟銘強調,台灣當局應該改善投資環境,“目前的問題是不夠開放和自由化,沒有辦法讓台灣企業充分自由運用全球化之下的市場機會及資源,‘惠臺31條措施’是給台灣機會,但是有沒有能力去把握機會,是關鍵所在,我們必須把握機會,作為提升競爭力的基礎。”

  在大陸工作近20年的台灣學者王國安表示,大陸在各行各業的格局已經形成,台灣企業如果影響力不足將會在發展過程中被慢慢甩開,最後連“附著”的能力都沒有。“‘惠臺31條措施’給了台灣中小企業、專業性人才和台灣青年最大的機會,提供了進入大陸市場的機會。”

  王國安建議,“台灣人在大陸發展一定要融入大陸,多交朋友,互相合作、聯誼,‘惠臺31條措施’給台灣開了一扇窗,有了對接銜接的機會。”他説,大陸現在走向高質量發展,要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發展服務業非常重要,這恰是台灣的強項。台灣不少行業過度競爭,人才在島內供過於求、薪資不振,去大陸發展既是個人的機會,也會對台灣有貢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