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林語堂故居:現代與古典完美相融

2018-01-07 11:3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林語堂故居外觀

    你好台灣網台北1月7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程莎莎)偶得台北一個不下雨的冬日傍晚,驅車趕赴座落于陽明山腰的「林語堂故居」和朋友餐敘,有幸近距離感受由林先生親自設計,並在生前最後十年居住的台灣寓所。

故居內的餐廳一角

林語堂故居內展示的部分著作

  「林語堂故居」是以中國四合院的架構模式,結合西班牙式的設計取向,兼具東、西方風格,融合了現代感與古典美。藍色的琉璃瓦搭配白色的粉墻,其上嵌著深紫色的圓角窗欞,意境典雅精緻。從西式拱門走進,穿過回廊,可見透天中庭,西班牙式螺旋廊柱被和煦的陽光輕輕地拉長身影。在中庭一角,愛竹、愛石的林先生用翠竹、楓香、蒼蕨、藤籮等植物,與造型奇特的石頭,營造出可愛的小魚池,他常坐在池邊的大理石椅上,享受「持竿觀魚」之樂。

從餐廳外的陽臺看出去,視野開闊

從故居陽臺上欣賞台北夜景

  1976年3月26日在香港去世,四月移靈台北,長眠于故居後園中,享年八十歲。台北市政府為紀念林語堂先生的文學成就,並得林夫人廖翠鳳女士捐贈大師藏書、著作、手稿及其遺物,爰于大師舊居,成立「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于1985年5月開放。如今,這裡已經成為結合展示參觀、藝文講座、餐飲休憩的多元化空間,完整呈現了語堂先生的格調思想、發明創意、生活態度與文學成就。

林語堂先生畫像

  林語堂先生是福建漳州人,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學者、翻譯家、語言學家,新道家代表人物。早年留學美國、德國,獲哈佛大學文學碩士,萊比錫大學語言學博士。回國後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任教。林語堂于1940年和1950年先後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作品包括《京華煙雲》《啼笑皆非》《人生的盛宴》《生活的藝術》等。1966年起定居台灣。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