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兩岸統一 台灣才能更好

2017-12-29 08: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島內學者座談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創造條件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9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程莎莎)報道由《中國時報》、台灣《旺報》、旺臺基金會主辦的“探討如何創造條件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座談會28日在台北舉行。與會專家指出,隨著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大陸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台灣各界應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兩岸和平統一的條件、路徑,方式、方法,“只有兩岸好,台灣才能更好。”

參加座談會的學者合影(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時報》社長、歷史學者王豐表示:近年來,凡到過大陸的台灣民眾都有同樣的感覺,兩岸的差距在縮小,甚至大陸在許多方面已超過了台灣,大陸推行的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使得相當部分的台胞獲益,為兩岸融合奠定了基礎。與此同時,島內長期處於藍綠惡鬥狀態,當下的執政當局民進黨意識形態挂帥,發展經濟無方,拼政治卻不遺餘力,造成島內經濟、社會進一步下沉,這時民眾也慢慢驚醒,進行反思。島內民眾開始對大陸産出某種的羨慕與嚮往。這就為有識之士探討“如何創造條件推動兩岸和平統一”提供了契機與條件。

    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指出,台灣無論在政治上、國際上、軍事上的空間越來越小,産業、人才紛紛到大陸發展,造成本地産業、人才的空洞化,台灣的籌碼越來越少。台灣應積極謀求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做好兩岸分工,加快彼此融合,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指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報告還提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他説,台灣應抓住時機,及時就兩岸和平統一的協商方式、路徑、方法等進行探討。他呼籲民進黨當局回到一中原則,為解決問題創造條件。“真正愛台灣就要以人民的利益為考量。”

    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認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對台方針給予台灣更寬鬆的環境和空間。“與其被動不如積極面對,積極探索,為兩岸和平統一做好準備。”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