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陸 分享機遇 共創未來——訪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

2017-12-20 21: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李榮民在兩岸青年論壇致詞

  你好台灣網12月20日消息 (記者 陳偉建) 李榮民福建漳州人,説著一口道地的閩南話,曾長期在大陸外經貿系統工作,現為大陸經貿社團在臺設立的首家辦事機構——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在台灣近五年的生活經歷,與島內眾多的商貿、企業界交流交往頗深的李榮民,對近年來島內青年赴大陸創業,拓展個人職業生涯漸漸成為熱潮頗有觀察。借“兩岸青年創業論壇”在台北舉行之際,記者採訪了李榮民主任。

李榮民主任

  李主任認為,台灣青年紮根大陸發展,要把握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首先要了解大陸

  由於大部分台灣青年沒有去過大陸,獲取的有益資訊有限,甚至存在疑慮和偏見。要客觀看大陸。

  在台灣,能感受到民眾對內需市場小、資源少、年輕人追求“小確幸”而影響到進取心的擔憂,特別是對政治亂象的厭惡。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茫”字獲選第一名,表達出民眾對台灣未來“茫然”的境況。但是,我平時與去過大陸的台灣青年人接觸,他們認為到大陸是很棒的體驗,對大陸的物聯網、共享經濟、移動支付、基礎設施快速發展都感到很震撼;對大陸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智慧製造、“互聯網+”、新興産業發展、推進“一帶一路”、 “健康中國2030”、粵港澳大灣區、特色小鎮建設、金磚+等國際合作方面帶來的巨大商機深感鼓舞。當前,大陸各地青年人創新創業氛圍很好,特別是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大陸青創基地對台灣青年有扶持政策措施,對剛開始創業時資金不足、資源缺少的創業者有很實際的幫助。

  沒有到過大陸無法得出客觀認識,有機會親自到大陸看一看,必定有助於增進了解、消除誤解、增強到大陸發展的信心。年輕人平時不僅要看大陸劇、關注大陸明星小鮮肉們,而且應該多了解大陸科學技術進步、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盡可能獲取正確的資訊,否則難以做出全面、客觀、正確的判斷。

  二、要走進大陸

  近年來,兩岸創新創業大潮風起雲涌,到底要留在台灣發展,還是到大陸打拼,確實讓不少台灣青年人感到猶疑不決。

  為什麼願意離鄉背井到大陸創業?我了解到的已經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人,他們的感受都很正向、很樂觀:在北京創業的台灣青年認為,大陸有近14億的人口,市場很大、機會多,趁年輕有本錢,決定到大陸來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和挑戰;在上海從事美容美發教育與培訓的台灣青年認為,在這裡能創造很多在台灣創造不了的奇跡;在廈門航空工作的台灣空姐曾經表示,現在大陸這邊的環境比台灣還好,待遇有差蠻多的,在廈門很像沒有離開台灣的感覺,覺得蠻親切。當然,也有很多人意識到,大陸就業競爭太激烈,實力不強,容易被市場淘汰。

  機會只青睞有準備的人。走出去你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你一定有機會,不走出去,機會是不會憑空降臨的。大陸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以及巨大的市場,給外資企業、世界500強提供了舞臺,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台灣青年要站在世界格局上,積極擁抱大陸市場,勇於到大陸去跟大陸本地人競爭,跟外資企業競爭,在實踐中逐步實現自己的理想。

  三、關鍵是融入大陸

  台灣青年人聰明、有創意、彈性好,到大陸創業最艱難的不是技術,重點是如何積極融入到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實現融合發展與共同發展。

  當前台灣青年人在大陸的就業大多從事製造業,創業從事的行業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貿易批發、互聯網、電子商務、生物技術、醫療健康、廣告與文創等方面。要在大陸實現創業夢想、邁向成功,機會的把握和環境的適應非常重要。儘管兩岸同文同種,也會存在一些差異,創業者必須有一顆清醒的頭腦,到大陸要做足心理準備,要善於從成功案例中總結經驗。既要充分理解、吃透、用好、用足大陸政策,更要有“風險意識”,遵守大陸的法律、法規與政策;既要把握大陸龐大市場商機,更要帶著新的理念、新的做法、勇於開拓創新;既要尋找消費市場和資本市場、建立良好人脈關係,更要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和勇氣,發揮主觀能動性、接地氣、求真務實。

  我的期許:共同營造環境,助力台青圓夢

  青年代表著兩岸關係未來,讓台灣青年人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共同開創兩岸經濟合作新局面,攜手共圓中國夢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大陸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堅持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擁有許多發展機會,希望台灣年輕朋友把握髮展機遇,把融入大陸作為一種理想、一種選擇,投身實踐、共創美好未來。針對台灣青年對大陸市場和政策了解不夠、創業經驗不足,兩岸之間應搭建更多的溝通橋梁和交流平臺,幫助台灣青年人客觀了解大陸,疏通技術合作、産品銷售、資金流動渠道,提供諮詢、輔導和指導等綜合配套服務,解決好台灣青年人就業、創業中的難題。老一輩台商在大陸創業發展已經為年輕一代樹立了榜樣。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堅信:未來大陸一定能夠涌現更多成功優秀的台灣青年創業者、企業家。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