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講述美妙敦煌的故事

2017-12-18 17: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8日消息(駐臺記者 陳偉建、程莎莎)由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劃”資助的9位台灣學生,17日下午齊聚一堂,在台北舉行絲路之旅成果分享會。他們當中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到大陸的西北地區,一路上所見所聞所感,豐富了他們對古絲綢之路人文風情及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

同學分享故事


同學分享故事

  在台灣藝術大學主修古跡藝術的蔡沂玫、劉冠伶,因專業上的緣故,得知基金會有赴敦煌的學習旅行機會,莫大的好奇心讓她們早早定出體驗敦煌石窟美學建築結構及東方藝術美感的旅行計劃。當親臨河西佛塔藝術聖地的三大藝術寶窟——張掖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她們被震撼了!神奇與美妙,讓她倆興奮不已,全神貫注于主題式的了解,深入的探訪。對著採訪的記者直誇,“此行之太美好了”。預定2108的行程還是大陸的大西北。

劉彥甫在旅途中畫下了20幅景物、人物速寫。

  來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劉彥甫在旅途中畫下了20幅景物、人物速寫。這位19歲的青年第一次近距離觀察“沙漠之舟”駱駝。“駱駝的精神就是吃苦耐勞、耐住寂寞、不畏艱難和永遠向前。”他説。

  “以前一説到大陸,腦海中出現的就是沿海地區的大城市,上班、趕路,快節奏的生活。”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所研究生馮採薇説,“但是在敦煌,可以放慢腳步,享受大自然,讓我感覺很放鬆、很舒服。”

  在分享會上,同學們提到最多的還是大陸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變化。諶升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對台灣學生來説,未來若干年我們都沒有辦法回避大陸的崛起,與其逃避、不去面對,倒不如趕快去認識它、融入它,了解它的發展。”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表示,在這次活動中,學生們通過實地走訪,與景、事、人交流互動,加深了彼此了解,過程中的每個歷練都將構成自我成長的途徑,“期待走近敦煌活動在青年學子心中種下一顆傳承與發揚傳統文化的種子”。

  據介紹,本次活動獲得島內各大專院校學生的積極參與,近百件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專科的企劃作品參與競賽。經過評審,共有11位同學獲選。他們分別由美術、傳播、古跡維護、文學、政治、經貿等不同面向切入,並在分享會上呈現各自創意十足的敦煌體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