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孔廟今天舉行祭典紀念孔子誕辰2567週年

2017-09-28 14: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9月28日消息(朱新宇、謝良建)台北市各界紀念孔子誕辰2567週年活動今天上午在台北孔廟舉行。台北孔廟的祭孔大典從清晨6點開始,體現祭孔大典文化傳承的釋奠典禮,依循三獻古禮共進行37道儀程。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出席擔任典禮正獻官,而孔子嫡孫第79代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另外“分獻官”則由孔廟捐地者後代辜弘毅、陳枝秀等人擔任,還有“陪祭官”和各界代表等。


典禮活動現場  (你好台灣網圖  朱新宇 攝)

  今年有大成樂章的雅樂演奏,北市大龍小學學生的六佾舞,另外比較特別的是,特地邀請台灣中華古琴學會理事長袁中平著衣冠,行古禮演出孔子所做“幽蘭”琴曲,並再現多年未見的古禮“拔智慧毛”,讓民眾重溫傳統習俗;現場還有智慧糕分贈參禮民眾,讓大家一同分享祭典的喜悅與成果。主辦方介紹,從即日起至10月還將辦理有關孔子的文化季系列活動,節目包羅萬象,包括電影欣賞、文化講座、紙藝教學等。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祭祀典禮結束後致詞表示,在這難得場合,大家在此聚集,是孔廟榮幸、也是對台北市推廣儒學成效的肯定,台北孔廟肩負文物保存跟古典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讓遊客都能在這裡體驗到文化的魅力,文化是台北市成為世界文化之都市重要的基石,感謝工作人員辛勞、各界貴賓蒞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