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新作《關於島嶼》籌備三年首度曝光

2017-09-05 14: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關於島嶼》綵排記者會現場(雲門劇場供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95日消息(記者朱新宇)  雲門舞集的重頭大戲,林懷民70歲的力作《關於島嶼》,94日下午在雲門劇場舉行綵排記者會,籌備三年的巨作終於首度曝光。舞劇在蔣勳朗誦台灣作家詩文的口白聲中展開,印刷體文字堆棧出投影幕上的視覺風景,雲門舞者充滿能量的肢體與舞臺影像變化,時而和諧、時而衝突,展現不同以往的雲門舞集。

  經典舞劇《薪傳》首演三十九年後,林懷民從台灣的印象與氛圍出發,汲取靈感,創作《關於島嶼》。在舞劇中由作家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而這些文字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文字流動、拆解、重組,舞者在投影裏被文字的落石擊中而翻滾,在快速傾瀉如瀑布般的字體中跳躍奔跑,畫面震撼。

林懷民(圖中)(雲門劇場供圖)

  “這個舞打破了雲門很多東西,章法、程序、對舞蹈的看法等,老實説這是關於一個島嶼的印象,但其實並不是刻意為台灣而作,”林懷民説,“時代的不一樣對創作者會産生影響,我想各位觀眾也活在今天,今天的台灣,而倫敦與巴黎的觀眾也活在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世界與五年前的世界是不一樣的。

  林懷民説,我們就生活在台灣,感覺當然都來自台灣,就像桑布伊的歌,就在這片土地與大海的氛圍裏面。我們這樣來看待這個事情,劇中的字會變成那樣,像有人説裏面那是“立法院”打架的形象,從良心講我是看過很多“立法院”打架的照片,我們住在台灣的人都知道那些事情、那些形象,這不是蒐集形象而來的,它是油然而生,不用它都不可能。

  用了三年時間籌備三年的《關於島嶼》由台北兩廳院、高雄衛武營文化中心、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法國巴黎市立劇院、美國教堂山北卡羅萊納大學劇院等五大劇院聯合共制,將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台北兩廳院首演,接著開赴台中歌劇院,高雄至德堂,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台灣島內巡演。並將舉辦專場演出,邀請偏遠地區學子藉由欣賞雲門舞集,走入藝術殿堂。另外,明年起英、美、法、德、俄等國演出檔期均已敲定。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