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年 交響京劇《快雪時晴》經典再現

2017-08-29 10: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快雪時晴》主創團隊(你好台灣網 謝良建 攝)
    你好台灣網台北829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謝良建)國光劇團2007與台灣愛樂樂團聯合製作演出的新編大戲《快雪時晴》,睽違十年,將於102729日再次與觀眾見面。

    《快雪時晴》的創作靈感源自台北故宮博物院十大鎮館寶物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講述的是收到《快雪時晴帖》的王羲之摯友張容所展開的一段追尋摯友手札的旅途,他穿越東晉、唐、南宋、清朝直到當代台灣,在原鄉與他鄉之間上下追索“何處是故鄉”,這段探索安身立命的歷程,既是跨越時空的千載寄語,也是京劇與交響樂共譜的聯奏樂章。故事另有兩條支線:其一是一位母親生養了一對兒子,卻分別投入兩國陣營,成為野心家逐鹿爭霸的馬前卒,手足相殘傷透了母親的心;另一則是當代台灣人參與國共內戰而至家庭離散的生命經驗,種種故事終於啟發張容領悟了王羲之與後代兒孫在江南“新故鄉”重新安身立命的抉擇。

  《快雪時晴》200711月首演,開演一個月前即售票一空,此後因為國光劇團與台灣愛樂樂團兩團檔期協調不易睽違十年才再度獻演。該劇由台灣知名導演李小平創排,時隔十年,復排導演由今年五月加盟國光的戴君芳與資深導演王冠強合作,保留原創劇本與音樂編曲,但全面更新了舞臺設計,結合影像設計、水墨、膠彩、聲音、影像等當代新媒體藝術,締造全新的劇場氛圍。演出陣容方面,除了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台灣“京劇天后”魏海敏、男中音聲樂家巫白玉璽領銜之外,也邀請近年嶄露頭角的音樂劇演員張芳瑜與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加盟演出;音樂則由台灣愛樂樂團與國光劇團的文武場合作,亦邀請二胡音樂家張舒然協力演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