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寶級舞團“山海塾”27日台灣獻演

2017-07-25 18:5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25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謝良建)睽違九年,享譽國際的舞踏藝術總監天兒牛大將率日本國寶級舞蹈團體——山海塾第五度來臺,于7月28、29日獻上最新舞作《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


山海塾藝術總監天兒牛大(你好台灣網 圖)

  據悉,舞踏發源於日本。上世紀六十年代,戰敗後的日本,反美呼聲四起,舞蹈界一反過往追求西化、奉西方舞蹈為圭臬的信念,認識到日本人天生身形矮小,無法盡致表現芭蕾所追求的修長線條。從這樣的自省出發,土方巽以小劇場為據點,慢慢找到一種將肢體扭曲、變形而達到原始自然的表演方式——舞者周身敷抹白粉,弓腰折腿,蠕動緩慢,或滿地翻滾,臉部扭曲似乎極度痛苦,這種肢體表現強烈的新興舞蹈風格自此被稱為“舞踏”。山海塾由天兒牛大於1975年創立,是繼白虎社、大駱駝艦、土方巽、大野一雄等之後,最受注目的舞踏團體,它融合日本精緻美學與西方愛琴海人文精神神秘冥想人類心靈意識的深度詮釋,顛覆具象舞臺格局,承啟舞蹈藝術全新風貌。超過40年跨越地域疆界與超越世代隔閡界限的國際演出,山海塾的足跡已遍及歐洲、北美、中南美洲、亞洲和大洋洲。

《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演齣劇照(你好台灣網 圖)

  此次來臺演出的作品《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係2015年為慶祝山海塾成立40週年而創作。作品的靈感來源於漢字“回”,“回”字由兩個“口”組成,象徵著水的流動,同時象徵著時間及周圍環境的流動。天兒牛大希望在作品中表現時間流逝、四季循環轉移、地球變遷,從繁榮到寂靜流轉的意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