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台灣首例 台北機廠開放修復中參觀

2017-07-15 09: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北機廠鍛冶工場(台北機廠 供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15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謝良建)為了讓民眾了解古跡修復與保存的完整過程,台北機廠將從7月19日起,開放團體預約進行修復中參觀,這也開創了台灣文化遺産修復的首例。

  台北機廠是專門負責台灣鐵路管理局北部車輛維修與改裝的工廠,是鐵路系統得以維持運作、發展及技術提升的重要設施。其歷史可追溯至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推動台灣近代化于1885年所建的軍事基地——台北機器局。1895年日本據臺後,由日本陸軍接收作為炮兵工廠使用;1900年再轉由鐵道部使用,正式改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台北鐵道工廠”。1908年,台灣縱貫線通車後,鐵路車輛的修理業務日益繁重,故于1935年將新鐵道工廠遷建至台北市近郊的松山莊,即台北機廠今址。

  台北機廠2012年停止運作後,社會各界積極奔走,希望推動機廠的全區保存。2015年,台北機廠開發邊緣搶救,並被定為古跡。2016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的建設計劃正式出爐, 2018年起,將啟動為期六年的文化遺産修復工作,並邀請民眾參與一場獨特的古跡修復歷程,成為台灣鐵道文化的見證人。

       

台北機廠員工浴室(台北機廠 供圖)


  台北機廠組立工場(台北機廠 供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