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台灣職場女性生育選擇面臨“生不出、養不起、帶不了”的無奈

2017-05-08 17: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5月8日消息(記者李展鴻、亢霖)一項調查顯示,台灣女性上班族在生育問題上,普遍面臨“生不出、養不起、帶不了”的無奈現象。雖然粉領族平均31歲想生育,也想擁有1.8個寶寶,但五成六生不出來、三成八經濟實力不足、一成八沒人幫忙帶,導致不少職場女性只能延後生育計畫。

    由台灣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佈女性上班族生育規劃調查顯示,二成二的受訪女性上班族不想生育,主要的原因在於經濟狀況不佳擔心養不起(28.8%),其次則是期望仍保有生活品質(20.8%)。 不過,也有約一成六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為憂慮治安、政策、教育制度不明,憂心下一代受害,所以不想生育。

關於生育年齡的調查則發現,有生育規劃的上班族女性,平均計劃在31歲左右生育,另有7.5%受訪者則順其自然,未有生育時間規劃。 此外,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醫療農牧環境、貿易流通、民生服務業從業女性的生育意願最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進分析指出,醫療産業因薪資水準相對較高,且工作環境生育資源相關完善,成為生育意願最高的業別。 貿易流通業女性,在相對穩定的內勤工作環境與工時狀態下,亦有助於生育教養子女,成為生育意願第二高的産業。 民生服務業則因門檻低、職務替代性高,從業女性較不受限于工作責任與壓力、職涯發展中斷等考量而不敢生育,則成為相對生育意願較高的族群。

   調查也發現,職場媽媽生活滿意度平均僅69分,且有三成一在産後放棄正職,三成七請育嬰假兼顧,僅三成二立即返回職場,其中以營建不動産、百貨販售、貿易流通業的職場媽媽對生活的滿意度較高,若與學歷交叉分析的結果,則學歷越高、滿意度越高。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