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拜先祖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在臺舉行

2017-03-30 12:3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在台北中山堂廣場舉行(你好台灣網 圖)

百家姓氏隊旗進場(你好台灣網 圖)


拜祖大典參考古禮進行,儀節流程分為28道(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3月30日台北消息記者 呂貝娜)  3月30日(農曆三月三日)上午,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在台北中山堂廣場舉行。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遵循古禮進行,奏古樂、迎神、初獻禮、讀祝文、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送神等儀式莊嚴隆重,彰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禮儀,弘揚華夏文化。本次大典由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主辦、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黎明技術學院協辦,黃帝雷藏寺指導,旨在讓台灣民眾了解五千年悠久歷史文明淵源,傳遞“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兄弟一家親”的新年,共同攜手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來賓上香(你好台灣網 圖)


謝神表演孔雀舞(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受邀以主拜官身份參與盛典。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今天非常高興,海峽兩岸同時祭祖,同祝黃帝生日,兩岸同文同種同時祭拜祖先,希望慎終追遠。我們的祖先都是從大陸來,希望通過活動不忘祖先,這是祭祖活動很重要的意義。第二個意義是兩岸同拜祖先,兩岸在台北和河南新鄭同步舉辦大典,這是兩岸文化、宗教和平交流的表現。第三方面,大典所有程序完全按照古禮,非常慎重。這是宗教文化的教育,也是我們緬懷祖先和兩岸文化交流的紐帶。”


主拜官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恭讀祝文(你好台灣網 圖)


主拜官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行上香禮(你好台灣網 圖)

  “抗獨史陣線”成員、文化大學史學所博士生林明正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覺得非常感動。難得今天在台灣還有祭拜軒轅黃帝的大典。在台灣舉辦這樣的活動能夠讓台灣人民了解到大家是炎黃子孫的一分子,了解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員。今天在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教育與當局都在推行去中國化,甚至是‘再皇民化’,包括林佳龍等人他們推動懷念日本的殖民統治。現在在台灣舉辦拜軒轅黃帝的活動以及各種相關的讓民眾了解自己是華夏子孫的活動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義的。希望這樣的活動推廣到社會各方面,讓更多台灣人民了解自己真實的身份,了解自己也是中華兒女。”

儀節流程之鼓初嚴、鼓再、鼓三嚴(你好台灣網 圖)


奏古樂(你好台灣網 圖)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在台灣已邁入第四年。此次大典籌委會與黎明技術學院觀光休閒係攜手合作,百名學生擔任儀電舉旗手,高舉百家姓旗進場。典禮中也安排祥獅獻瑞與孔雀舞等精彩表演。為擴大民眾參與,主辦方也邀請民眾在現場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參加網絡拜祖,借由活動傳遞黃帝子孫綿延不絕,吉祥昇平的盛況。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