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五嶽:兩岸須積極尋求可能的互信

2017-03-09 07: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3月9日消息 (記者呂貝娜 曲飛) 由中國文化大學、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主辦的“特朗普上臺後的亞太局勢與美中臺關係”研討會8日于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8日下午研討會分三場進行,分兩岸學者別圍繞“東亞國際形勢與朝鮮半島”、“國際形勢新變化下的中外人文交流”、“特朗普對外戰略調整走向及其對亞太局勢的影響”、“特朗普政府對大陸經貿政策探析”、“特朗普攻勢現實注意下的兩岸戰略”等新國際局勢及兩岸關係課題展開探討。

張五嶽演講 兩岸須積極尋求可能的互信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嶽做題為“中美互動下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的演講。他説,中美關係是影響全球和兩岸關係的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近期中美關係發生的變化,可以在今年七月將於德國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中做進一步觀察。中美關係的變化會對台灣産生影響,這與台灣在中美關係中所佔的比重密切相關。“兩岸關係的變化取決於三個,首先是兩岸領導人的決策風格和理念,第二取決雙方綜合實力的對比,第三取決於台灣問題在利益佔比中的重要程度。這三個問題會影響中美關係在台灣問題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張五嶽表示,在中美博弈的架構下,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在於,第一,欠缺良好的溝通管道,既有的對話機制不復存在;第二,欠缺良好的互信基礎。在這種前提下,兩岸關係面臨的結構性困境就是,雙方中的一方想釋放出的善意,都會在對方的等待和疑慮當中不斷流逝,無法累積;而雙方中的一方想要對內部有所交代的,都會在對方的感受下感覺是刺激和挑釁。

  張五嶽表示,目前看來,兩岸應積極在沒有互信,沒有溝通管道的情況下,透過一個適當的方式,尋求一個可能的新的互信,“就算沒有互信,也應該諒解”。同時,應消極因應兩岸內外在因素的諸多挑戰,包括進行危機管控,避免誤判,亡羊補牢,“這是當務之急”。

  張五嶽説,不同道路的選擇,不同機遇的把握,也會決定不同的前景。台灣的執政當局首先要面對的是大陸領導人的決策理念,要在理解大陸對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堅持之後,避免誤判,未來開展互動。

  張五嶽強調,兩岸關係目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兩岸的決策層是否嘗試建立一個可能的互信,至少應當有適度的溝通管道。“我寄望比較高的是,兩岸政治上可以有歧見,兩岸人民之間卻不能對立和仇恨,這部分很重要。”張教授認為兩岸都應採取善盡一己之力的立場,聚沙成塔,把握可能形成的機遇,尋求新的互信可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