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聚焦亞太局勢與美中臺關係 蘇起:台灣外“拖”內“鬥”

2017-03-08 12: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兩岸學者關注特朗普上臺後的亞太局勢與美中臺關係

  你好台灣網台北3月8日消息 (記者呂貝娜) “特朗普上臺後的亞太局勢與美中臺關係”研討會8日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及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劉中民、復旦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馮玉軍、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復旦大學朝鮮與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淡江大學大陸所教授張五嶽、政治大學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林文程、文化大學教授趙建民、楊泰順、龐建國、余小雲、陳一新、李孔智助教授等兩岸知名學者專家與會,圍繞美國外交政策、東亞局勢、美中臺關係、新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等面向進行研討。論壇由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主辦,文大國發與大陸研究所、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協辦。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致辭


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及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致辭

  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説,去年在復旦已經舉辦了第一屆文化大學和復旦的論壇,今年是制度化安排下的回訪,這次研討會主題聚焦在特朗普上臺之後國際關係與亞太局勢的不確定性,希望能與台灣的學者先進進行探討,特別是對亞太安全局勢、全球格局的影響,進而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雙方通過學術交流和思想碰撞,對這一重大問題能有更深的理解和認識。信強表示,希望兩岸目前成熟的機制化的學術交流延續下去,也有利於兩岸學者就工共同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交流,也有助於兩岸學術交流及兩岸社會經濟各方面進一步加深了解與互動。

  在談到兩岸關係時,信強表示,兩岸關係較馬英九執政時期面臨更多問題,遇到短時間內難以克服的挑戰。“我們衷心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能延續下去。兩會期間張主任講話代表著大陸的政策和立場。我們學術界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對兩岸加深了解、加強溝通做出自己的貢獻。”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發表主題演講

  財團法人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發表題為《亞太新局勢下的台灣自處之道》的演講。他認為,特朗普上臺之後,亞太新局面臨一個“黑天鵝”亂飛的時代,也是一個“自顧不暇”的時代,尤其以美國為代表,反而大陸正以戰略定力、政治團結和經濟穩定轉型邁向十九大。同時,整個東亞都以民族主義挂帥,各國都將越來越憑實力較勁。而台灣在這種新局之下,更應該做好兩岸溝通。但目前卻是溝通中斷,缺乏互信的狀態,台灣處在外拖內鬥的狀態之中。“如今兩岸局勢緊繃,情勢越發不利台灣,我對外拖、內鬥,都不以為然”。蘇起表示,蔡英文當局欠百姓一個交代,對兩岸關係沒有明確論述,而專注內鬥所表現出來的是信心不足。“最壞的情況是外鬥內也鬥。目前的拖,是吧自己的前途建立在大陸的耐心和國際的善意上,而鬥則是削弱台灣的實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