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兩岸太極學術論壇在台北大學舉行

2017-01-21 11: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21消息 (記者 呂貝娜、曲飛)日前,由台北大學與中華學院太極武藝學會共同主辦的2017兩岸太極學術論壇暨“新簡易二十四式太極拳”系統課程研習營在台北大學及台灣苗栗舉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四川大學、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台灣中興大學等兩岸16所高校大學生參與其中。

論壇現場

  活動以北京大學體育科學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太極遊藝——新簡易二十四式太極拳》為學習教材,通過太極拳的習練,體悟孔孟學説、老莊思想、易經哲學,將太極拳提升到學術殿堂,凸顯太極拳作為整個中華民族寶貴文化遺産的定位,並進一步發揮太極拳其在百年樹人、化民成俗上的重要作用。

論壇現場

  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副主任吳昊博士在論壇主題發言時説,于20148月、20151月、7月、8月,20161月、7月、8月數次舉辦兩岸大學生太極武藝研習營及學術論壇,使兩岸青年學子相聚一堂,共同研習新簡易二十四式太極拳,效果非常不錯。

   

  

台北大學特聘教授兼副校長李承嘉博士在論壇中發言

  

台灣中華學院太極武藝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前校長郭義雄教授接受本網記者採訪

  台灣中華學院太極武藝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前校長郭義雄教授認為,中華民族文化是我們的根,兩岸同根,所以小孩子、年輕人更加需要溝通。他們學會了互相溝通,這在大學教育上是非常重要的。太極不僅可以鍛鍊強健的體魄,同時有利於品德的修養、學術的探討,這是太極的奧妙,也是我們舉辦論壇的初衷。

  畢業于北京大學數學系的鄒海波習練太極拳已經快十年的時間。此次參加論壇,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太極拳讓自己在性格養成和做事的韌性上都有一種水滴石穿、日積月累的提升。以太極拳為載體和台灣年輕人的交流親切而務實,以此為切入點,兩岸青年從生活習慣到理念上就會有更多的認同感。

青年人展示太極拳

      本次兩岸太極文化交流暨文壇活動是2015年初以來的連續第三次,參與的兩岸大專院校及單位有:大陸方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天津師範大學、河南師範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四川大學、東莞市電子科技學校、西安翻譯學院、韓山師範學院、天津濱海讀心書友會、莆田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台灣方面,中興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世新大學、啟英高中。共計師生四十余人。論壇召開之前,已于19-18日進行了“新簡易二十四式太極拳”系統課程學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