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各級黨委、政府

2020-02-14 09:19:00來源:新華網

   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會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再次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提出更嚴要求,作出更強動員。

   “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願望。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憂,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宗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一個月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連續三次召開會議,習近平都突出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的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2月3日的會議上,習近平指出,這次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2月12日的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最高位置,是習近平一以貫之的要求。

   “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

   疫情發生後,習近平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2月12日的會議上,習近平提出“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

   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顯得尤為重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是疫情防控總要求在當前階段的具體體現,也是當前這個階段貫徹總要求的科學指導。

   這16字要求是全方位的,涉及各方面的工作,各方面的力量。做到這16個字,最關鍵的是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特別是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認真領會“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要求,儘快找差距、補短板。

   “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驗各級領導幹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擔使命,也檢驗各級領導幹部在危難險重工作中的實際能力和水平。

   如何切實做到“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這次常委會會議作出了具體的部署。

   會議指出,要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這些“重要環節”包括:

   ——要全面增強收治能力;要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社區防控,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降低感染率;要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加大藥物和疫苗科研攻關力度;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要著力解決床位和醫務人員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市要責任包乾、落細落實。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強對返程人員的健康監測,做好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等工作,切實做好防控工作。

   ——要強化醫療物資等的供應保障;緊缺物資要進行統一調撥,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需要;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産供應工作,嚴格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切實抓好主副食品生産、流通、供應組織。當前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節,各地要抓緊組織好種子、化肥、飼料等農資供應,落實好春管春種措施,夯實農業生産基礎。

   ——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要按照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原則,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會議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面對當前這場大戰、大考,習近平的部署步步深化,招招盯著一個“實”字。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