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戰區一日兩發 劍指台美勾連

2021-09-19 16:08:00來源:看台海
    東部戰區18日上午連續發聲,先是針對美“巴裏”號導彈驅逐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一事進行回應。緊接著公佈前一天(17日),解放軍就已經在台島西南海空域實施聯合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對此,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看台海”記者專訪時指出,東部戰區的聲明發得很及時,解放軍這次演習的主要目標針對的就是“台獨”勢力與美國勾連。

  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的表態中還提到,解放軍在台島周邊的有關行動旨在提高戰區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將根據台海局勢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需要常態組織。那麼究竟哪些舉措算是“常態”呢?杜文龍指出,常態化一方面是解放軍軍機在台島常態化的巡航。另一方面在台海周邊的各種體系化的演練都將是常態化的。解放軍未來會根據訓練的週期,根據台島周邊的安全形勢,隨時展開各種實戰化的演訓活動。

  這些演練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台島周邊的穩定和安全,針對就是“台獨”勢力“倚美謀獨”“以武拒統”,針對的就是美國在台海周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軍事行動,相信解放軍的常態化演習會日益增強。

  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消息,就在美海軍“巴裏”號自北向南穿越台灣海峽的行動期間,Planet衛星影像在美艦東南、靠近台灣島一側的海域發現一艘中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正在跟蹤警戒。杜文龍表示,無論是對美艦的跟蹤、監視,還是解放軍在台島周邊進行的常態化演習都是一種警示,説明解放軍有決心有能力捍衛祖國領土的完整和尊嚴。

  在台軍13日至17日進行“漢光演習”期間,解放軍軍機的常態化巡航並沒有停止,甚至17日當天還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有島內輿論擔心台海會不會“擦槍走火”?杜文龍直言,會不會擦槍走火的責任主要在“台獨”勢力,如果美國蓄意挑釁,甚至“台獨”勢力膽敢越“紅線”,就會觸發戰爭。相反只要台當局能夠遵守“九二共識”,在一個中國的原則框架內行動,就無須擔心戰爭。一旦越過“紅線”,與美國進行踩踏“紅線”的軍事勾連,解放軍勢必將主動對臺採取行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