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前海方案”帶來新機遇 “十四五”規劃助力香港乘勢騰飛

2021-09-14 15:28:00來源:大灣區之聲
    13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前海方案”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空間,也將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香港將抓住“十四五”規劃帶來的嶄新機遇,乘勢騰飛。
  林鄭月娥表示,“前海方案”對香港非常重要,擴區後的前海合作區總面積超120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半香港島。前海距離新界西北部非常近,大概4公里。盼望未來港人面向前海,做其他專業服務也可以面向前海。“前海方案”還有一個重要意義,那就是能夠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這個非常重要。因為無論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或是加強跟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絡,香港市民必須感受到,他是一個中國人,他有這個國家意識,他非常願意進入內地發展,尤其是青年人。
  林鄭月娥表示,在“十四五”規劃中,香港迎來國際科創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兩個新定位,香港將利用自身優勢,努力打造新平臺。
  林鄭月娥説,在創新科技方面,4年來,本屆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投入超過1100億港元,在科研、人才培育、普及科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現在,深圳和香港聯手建設一個“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可見香港未來在科技創新領域大有可為。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香港傳承著中華文化,也長期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在香港東西方文化得以匯聚和交流。所以,她向中央提議,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把中外文化相結合。有利的地方是能把中國文化、中華文化,利用香港的平臺帶到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軟實力,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納入國家規劃已不是第一次,“十四五”規劃更加有力地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
  林鄭月娥説,這次“十四五”規劃的內容是最豐富的,對香港的支持也是最大的,但對香港特區是有要求的。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安全,必須增強香港人對憲法、基本法的認識,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愛國精神。作為特區政府必須不斷提升鞏固香港優勢,而香港最大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香港發展仍有提升空間,比如:更多的土地開發,鼓勵金融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發展的政策,需要投入更多資源等。香港有把握,也有信心,未來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