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台獨”勢力長期執政 兩岸關係將不堪設想

2019-08-13 17:12:00來源:中國台灣網

  一旦“台獨”勢力長期執政 給兩岸關繫帶來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三台會)是兩岸智庫學者思想交流、意見交換的重要平臺。香港中評網評論員束沐發表社論指出,今年從與會學者的討論來看,對今後一段時間台海形勢的高度擔憂構成了主流。

  以下是社論摘編:

  第一,與會學者普遍認為,在美國遏制中國戰略已基本成為朝野共識的背景下,美國打“台灣牌”的危險性和破壞性前所未有,須格外警惕。

  長期以來,兩岸智庫學界均高度重視美國打“台灣牌”,但主流觀點仍然視“台灣牌”為服務於美國對華戰略的一項政策工具,基本不會衝擊到一中政策框架,故只要把握好中美關係大局,美方“台灣牌”的效果有限。

  不過,不少學者注意到,美國遏華戰略已經從“量變”轉為“質變”,中美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而須重新審視美國打“台灣牌”的戰略意圖、操作方法與預期效果,高度警惕美方徹底“虛化”一中政策框架的後果。

  第二,與會學者普遍注意到,台灣2020選情瞬息萬變,此次選舉結果對今後五到十年的兩岸關係産生深遠影響,而從目前選情來看,島內統獨、藍綠陣營博弈形勢錯綜複雜,不容樂觀。

  其一,藍營分裂危機持續升高,特別是藍營內部出現了兩岸路線的變質和變異,讓許多學者相當疑惑和憂心;

  其二,綠營一方面操作“反中”牌無所不用其極,可能會給兩岸關係和兩岸交流帶來毀滅性影響,另一方面操作“聯美”牌恐留有後手,有與會學者預判年底蔡英文赴華府做國會演講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

  因此,有與會學者提出警告,一旦“台獨”勢力獲得長期執政的機會,給兩岸關繫帶來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第三,與會學者高度關注近期香港圍繞“反修例”議題産生的政治風波與社會衝突,普遍認為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香港形勢的發展變化情況,無論對半年後的台灣2020選舉,還是對未來更長一段時間的兩岸關係,都會帶來深遠影響。

  根據對此次三台會的近距離觀察,香港局勢成為兩岸智庫學者會下討論的熱點,也在個別分組討論時段激起火花。許多學者認為,在大陸方面今年初首次提出“兩制台灣方案”的背景下,香港應該也一定能夠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而“台獨”勢力也一定會負面炒作、上綱上線香港問題,甚至明目張膽地介入。

  因此,當前的香港局勢不僅具有複雜性、敏感性,也與兩岸關係和島內政局存在聯動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