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霍頓之流”的本來面目

2019-08-08 11:43:00來源:央廣網

  21日,在2019光州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奧運冠軍孫楊奪得冠軍,獲得了世錦賽400米自由泳“四連冠”以及個人世錦賽第10金,創造了歷史。獲得亞軍的澳大利亞運動員霍頓在頒獎典禮上卻故意站在領獎台下,不與孫楊和季軍合影。這堪稱奇葩的一幕,徹頭徹尾地暴露了“霍頓之流”的本來面目。

  霍頓,只不過是澳大利亞的一名游泳運動員。作為經常和孫楊同場較量的對手,有些恩恩怨怨純屬正常。正如生活中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一樣,一個運動員也有一個運動員的性格。但是,將自己與對手之間的恩怨“大庭廣眾化”、“國際化”,霍頓竟然出人意料地做到了。當然了,他也是在韓國觀眾的噓聲中離開游泳館的。這也再一次印證:世間自有真理在,滄海橫流方能見英雄。

  本屆世錦賽之前,頗有心機的霍頓曾“放風”説:本場比賽是“精英和藥檢陽性選手之間的較量!”而在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霍頓表示自己無話可説。這是赤裸裸的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更何況這塊“石頭”不僅是對體育精神的辱沒,同樣也是霍頓本人自取其辱。據報道,這場風波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的爭議。英國《每日郵報》就認為澳大利亞人的行為“十分粗魯”;而前澳大利亞反興奮劑機構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因斯甚至認為,“霍頓應該受到重罰”。至於國際泳聯等相關機構如何懲處霍頓的“惡劣行徑”,人們將拭目以待。但我們自始至終捍衛並堅信“世間自有公道在”。

  對於霍頓的無禮行為,孫楊在當晚的新聞發佈會上已做出了回應:“頒獎是非常神聖的,你有千萬個不願意,但你站上領獎臺的時候,你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你必須尊重中國。”筆者覺得,還需要加上一條,“你還要學會尊重觀眾,並尊重你自己的國家。”

  事實上,類似霍頓的舉止,在世界體育等其他各種各樣的場合裏也屢見不鮮。因此,才有了“霍頓之流”之説。隨著中國在各項事業和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上不斷取得的驚人進步,經常會有一些自不量力的“小丑”出來作祟。對於中國對亞洲、乃至世界做出的貢獻和成績,這些人卻向來視而不見、大肆鼓噪、黑白顛倒。這應當才是“霍頓之流”的本來面目。

  霍頓此次的表現,像極了馬戲團裏的一個小丑,引來人們一片笑聲的同時,讓人思考很多。拳擊界有句名言説得好:不服你的對手?上來,擊倒他!

  這點,孫楊做到了。(央廣網評論員 郭長江)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