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台北居大不易 人口外流嚴重呈負增長

2017-10-19 14:3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北市目前是台灣六大城市中(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人口外流最嚴重的城市。今年1至6月,台北市累計遷出人口6093人,每月平均流出1千多人,去年下半年每月平均流出2千多人,人口連續兩年呈現負增長。相較于台北市的人口流失,緊鄰台北的桃園市人口遷入是六大城市中最多的,今年1至6月,累計增加18599人。

  台北市人口的大量流失是城市開始衰老的跡象之一,其中原因有很多,過去人口的涌入是因為台北工作機會多元、社會福利資源好,但是台北生活代價高,尤其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買不起房,如今隨著公共交通系統的逐步完善,許多上班族選擇搬到台北的周邊城市,以便減少開支。

  以往涉及社會福利資源方面,台北市都明顯好于其他周邊城市,但近幾年也已經發生了變化。比如生育補助方面,基於人口的逐漸老化,台灣各地鼓勵生育,台北市提供每胎2萬元(新台幣,下同)生育津貼,而桃園市是每胎3萬元生育津貼及3歲以前每月3千元的育兒津貼。社會福利措施的推波助瀾,加上房價相對低廉,交通方便,桃園市得以吸引吸引更多人口流入。

  在討論台北市為何出現人口負增長時,也有人把原因歸咎於新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粗狂強勢的行事作風,讓台北市的公務員和一些民眾感到不安,選擇請調出走,這也是導致台北人口流失的原因之一。

  人口的大量外流,顯現出“台北居大不易”,台北市自然不樂見這種結果,但從長遠的角度來講,台北的人口流動對台灣的整體發展會是一件好事,雖然調整的過程當中,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也不會那麼快,但如果人口能夠分流到其他地區,讓區域更平衡發展,很多年輕人可以不用離鄉背井,跑到台北來工作。(根據中華之聲10月11日《兩岸開講》節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