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引發兩岸共鳴 文化尋根不分你我

2017-09-18 15: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世界閩南人有6000萬,閩南人都願意聽歌仔戲。從八十年代兩岸開放,在文化尋根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歌仔戲的尋根,不管兩岸社會怎麼樣,相同的文化,尤其像歌仔戲這種最民間,最有代表性的東西,它的精神是不變的。

  在兩岸還沒有開放之前,歌仔戲已經在民間當中流傳了,大陸歌仔戲的錄像帶通過民間管道流傳到台灣,受到台灣很多百姓和學界的歡迎。1995年,首屆海峽兩岸歌仔戲學術研討會在台灣舉辦,兩岸學者在一起研究歌仔戲。這次的研討會也奠定了之後兩岸歌仔戲學術交流和演出的一個模式,有學術研討,演出交流,還有一些演員的比賽等等。

  到了2004年,兩岸歌仔戲提升到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藝術節上,我們對相關圖片和資料做了追溯和展覽,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青年演員比賽,評出了海峽兩岸十佳歌仔戲演員,還製作了新的劇目和名家名段,內容相當豐富,也為之後的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和開端。

  為什麼歌仔戲到今天仍是兩岸最重要的一個藝術品種?就是因為它從來沒有停止。在陳水扁時代,為了繼續做歌仔戲,就把新加坡拉進來,台北、廈門、新加坡三層對望,做古戲新詮,就是每一個地方拿自己的傳統劇目來重新詮釋,還針對年輕觀眾推出了小劇場,從各自的角度來呈現歌仔戲當下的風貌。只有親身經歷過,才真正覺得民間的這種交融它是沒有你我之分,沒有隔閡的。(根據8月2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劇作家 曾學文)(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