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談兩岸詩歌交流:海南崛起“詩歌海軍”

2017-09-06 09: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在中國新詩百年曆史中有四個詩歌高潮:第一個高潮在五四運動前後,産生了像郭沫若這樣一批開創性詩人。第二個高潮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現代詩運動時期,産生了像艾青、穆青、馮志、卞之琳這樣一批詩人。第三個高潮是台灣的現代詩,台灣詩歌在“五四”影響下得到了發展,産生了像余光中、席慕蓉、鄭愁予這樣一批詩人,當時的台灣詩歌風靡兩岸。第四個高潮是大陸的朦朧詩或者説第三代詩歌,朦朧詩本身受到了台灣現代詩的影響,但主要是受西方詩歌影響,更多的是一種翻譯體,意向上具有現代感,但語言上比較生硬。比較來看,台灣的現代詩把中西文化、傳統與現代融合得更好,就藝術水平來説,當時台灣的現代詩還是更勝一籌。

  在海南省文聯專職副主席、詩人李少君看來,台灣有很多值得海南學習的地方,台灣的文藝氛圍在整個的華人世界裏是比較濃郁的,這與它傳統文化保存得相對比較完好,跟現代文化接觸得比較早且融合得比較好有關係。“台灣在七、八十年代,有過現代詩歌高潮,産生了一大批像余光中、鄭愁予、洛夫、羅門,亞弦這樣的詩人,兩岸知名度很高。這些年又出現了四、五十歲的中生代詩人。我們有意識地通過詩會,把台灣的中生代詩人介紹給大陸。”

  李少君認為,海南是詩歌的故鄉。“天涯海角在古代,就是表示一個偏遠、遙遠的概念,這本身就是一種詩意的想象。我們可以想象當時有人在那幾塊石頭上面寫下“天涯”、“海角”那幾個字的時候,它其實就是一種詩歌行為。很多人覺得海南是一個遠方,一個很浪漫的、充滿想象力的地方,這也是這些年海南成為兩岸詩歌交流基地的特殊原因之一。“

  通過兩岸詩歌交流活動,海南的年輕詩人也在成長,比如蔣浩,符力、黃海星、王凡,楊碧薇,甚至十幾歲的小詩人也開始成長起來。這些年輕的、有活力的詩人已經形成有非常強勁的詩歌力量。國內有一些評論家把他們叫做“詩歌海軍”。(根據8月2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海南省文聯專職副主席、詩人李少君)(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