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音樂劇市場 共同爭取觀眾的意義遠比競爭大

2017-07-20 16: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推進兩岸表演市場合作,克服表演交流障礙與增進雙方彼此信賴,是能將合作導向事半功倍與探索出好的合作模式的重要兩點。 

  兩岸間的藝術交流,一直以來就像推石頭上山,需要花一番功夫,克服一些障礙。目前兩岸的官方溝通處於冷淡甚至停擺狀態,感受到阻力影響是肯定有的。文化活動本身需要受到比較多的呵護與協助,少了官方助力,很多時候會變成缺少臨門一腳。先前談得再順利,最後差一點關鍵,只好延期或者停擺。但文化活動在這個多變動的時代是更必要的,我們需要更多的理解了解雙方的想法,如果因此反而變成隔絕的話,會走向一個負面的循環。 

  表演越少,對彼岸的藝術的思維就更不理解,有很多好作品,要麼就是得不到足夠的重視,要麼就是演了得不到足夠理解兩岸每年都有小劇場藝術節,2016年台灣開始推原創音樂劇節,鼓勵年輕人原創交流,克服兩岸團隊間的一些障礙,增進彼此信賴。 

  對於音樂劇表演來講,兩岸競爭的意義遠沒有兩岸攜手吸引觀眾來得大。如何操作出好的市場,創作出好作品,讓觀眾走進劇場來,這是需要兩岸手牽手團結起來一致思考的,是對全中國人來説的一項大挑戰。 

  西方對於表演藝術在生活中有很悠久的文化,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國人可能要用30年、50年的時間去追趕人家幾百年的路。一個文化創意發達的國家,整體競爭力是很強的。文化創意發展對整個競爭力量、産能都是一種有力的輔助。培養作品與觀眾極為重要,觀眾不來劇場看資源就不會有表演跟創作,業界資源貧乏也創造不出好作品,因此需要有足夠的良性循環,才有辦法達到好的生態,這是一個百年大計。(根據71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文藝工作者 楊忠衡)(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