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兩岸關係不佳 台灣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2017-05-22 14: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兩岸經貿交流經歷了30多年的起起伏伏,總體來説越來越密切,特別是大陸正在進行的經濟轉型升級為有意前來大陸投資發展的台商帶來了理想和機遇。

  就現階段的“一帶一路”而言,台商能否分享到“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取決於兩岸政治關係。如果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官方能夠正常溝通,繼續攜手合作,就有助於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否則從嚴格意義上來講大陸自然會優先選擇支持自己內部的企業。

  台灣當局在去年民進黨上臺以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進入寒冬期,蔡英文當局也提出了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來尋找其他的出路。“新南向政策”的提出,有經濟層面的考慮,更有政治層面的考慮,至於能不能促進島內經濟發展還有待觀察。目前,台當局推動“新南向政策”只能從兩方面入手,第一,實施單邊的政策措施,比如鼓勵投資、鼓勵出口,但事實上很多台商早已先於當局到南向地區發展,該去的已經去了,那些還想去的台商能否切實抓住“新南向政策”中的一些機會,在內外環境都不利的背景下,並不太樂觀。第二,跟南向地區簽訂經貿合作協議,不過南向地區基本是大陸的經貿夥伴,在兩岸關係日趨惡化的情況下,這一部分是不太可能實現的。

  如果台當局繼續奉行鴕鳥政策,中斷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台灣的經濟前景不容樂觀。(根據5月1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經濟一體化平臺執行長 唐永紅)(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