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不新 蔡英文“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2017-05-16 14: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蔡英文上任即將滿一年,在這一年中,蔡英文及其執政當局不論是島內經濟民生還是兩岸關係,甚至所謂的國際生存空間都搞得一團糟,最新民調滿意度的大幅滑落也説明了蔡英文當局的捉襟見肘。

  自去年5月20日上臺以來,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採取了一個非常錯誤的論述,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她所謂的“維持現狀”根本無以為繼。比如最近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的挫敗,在去年5月20日前,台灣還收到了WHA發出的邀請函,而今年直至網絡報名截止,台灣都沒有收到WHA的邀請函,充分説明蔡英文當局在兩岸政策大方向上的錯誤,導致台灣過去可以參與的國際場合,如今卻吃了閉門羹。

  事實上,在去年的這個時候蔡英文已經勝選,但當時仍處於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台灣得以參與WHA等國際組織。在蔡英文正式執政以後,由於她在兩岸政策上的錯誤選擇,導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空間被大幅壓縮,這次的WHA、去年9月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去年11月的國際刑警組織,這些過去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可以參加的國際組織活動,現在都沒有辦法再參加了。

  收不到WHA邀請函,蔡英文連發十篇推特,用中文、英文、日文向國際“喊話”,希望美國、日本能給她一些支持,最終無濟於事。這體現了兩點,第一,蔡英文當局所採取的“聯美日抗大陸”的政策是完全錯誤的,妄想抱美日大腿來突破所謂的外交困境的策略根本不能奏效,不管她發十篇還是一百篇,結果都是如此。第二,蔡英文通過推特向國際“喊話”,意在推卸責任,激起台灣內部尤其是“台獨”分子及民進黨的鐵桿支持者的憤怒,把他們的不滿轉移到大陸身上,把不能參加WHA的責任歸咎於大陸的打壓,而不是蔡英文當局的執政不利,為自己找一個代罪羔羊。

  隨著蔡英文當局執政即將滿一年,沒有辦法拿出一份像樣的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加上明年面臨各縣市長的選舉,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當局希望夠轉移焦點,讓民眾不在她執政不利上打轉,她選擇製造另外一個敵人,把矛頭再次對準大陸,特別是最近可以看到蔡英文當局對大陸的態度似乎有一些強硬,在和東南亞記者談話中,把大陸稱作中國,拉開一邊一國的架勢、透過臺陸委會發言,哭喊“大陸打壓”,聲稱要大陸“不要誤判形勢”、開槍打傷大陸漁民,扣押船隻及人員,這都可以看出蔡英文當局已經準備走回對抗老路。而這樣一個對抗老路,其實是不利於她的執政,想要解決台灣經濟發展、民生社會、國際參與等問題,都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兩岸關係環境作支撐。

  蔡英文當局一味要求大陸釋放善意,自己卻在走相反的道路,日前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拋出所謂“三新”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實際上沒有任何新意,內容還是“空心菜”,只能説她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至於未來蔡英文會不會有更積極的能夠扭轉兩岸關係的行動,大部分人幾乎是不抱希望的。(根據5月1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