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紹成:中美就“一中”達成共識 台灣莫抱錯大腿

2017-04-19 14: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的海湖莊園實現了首次會晤,引發了舉世矚目。會晤過程中,雙方就一些問題達成了重要共識,如朝鮮問題、敘利亞問題,當然也談到了兩岸問題。

  在“一中”問題上,中美雙方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中方堅持“一中”原則,最終實現和平統一;而美方是強調“一中”政策,主張和平解決兩岸紛爭。顯然,兩者是有區別的。但也可以看到,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雙方暫時達成了共識,也讓中美關係找到一條非常好的發展軌道,為未來的中美關係奠定了良好基礎。在以後的會晤中,在“一中”問題上,雙方的距離可能會進一步拉近。

  對於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此次會晤,台灣陸委會、蔡英文辦公室以及台灣的防務部門也做出了一些回應,台灣陸委會特意發了新聞稿,再次重申強調了所謂的“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在兩岸關係冷凍的狀態下,台灣只能選擇抱美國的大腿,可以説,這是台當局的一個“保命符”。

  但是客觀來看,台當局的做法是非常不妥當的。因為如果兩岸關係一直搞不好,那未來台灣一定是未牟其利先受其害。此時,台灣若倒向美國,等到它失去利用價值或者沒辦法滿足美國的時候,就會被美國一腳踢開。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的做法其實是緣木求魚、捨近求遠,最後一定是得不償失的。 (根據4月1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 湯紹成 )(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