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的跨越:意大利籍教練見證中國殘疾人高山滑雪項目發展

2021-03-04 18:06:00來源:央視網
    在北京延慶西北部,依託小海坨山天然山形,七條雪道已初具雛形。一條落差800多米的賽道上,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運動員們正在進行超級大回轉的訓練,高速的滑行帶起雪籽紛飛。

  在賽道旁的山崖上,意大利人卡佩利 達裏奧緊盯每一位從起點高速滑下的隊員,遇到一位動作不規範的隊員,他身體前傾、大聲喊著提示語,“stand,stand,stand!”

  就在一週前,他們結束了北京冬殘奧會的測試賽。“我對隊員們測試賽的表現非常滿意,在這一很陡、很有技術含量的新賽道上發揮出穩定的表現,我感到非常欣慰。”達裏奧説。

  50歲的他現在是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的主教練,他5歲就開始學滑雪,23歲獲得意大利國家級教練二級證書,29歲開始參加大量地方高山滑雪比賽獲得冠軍,並多次參加國家級比賽並代表意大利國家隊參加國際性比賽。達裏奧26歲開始執教殘疾人滑雪,執教成績包括2006年都靈冬殘奧會、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的多枚金牌。

  高山滑雪被稱為“勇敢者的運動”,已有約百年曆史。在中國,這一冰雪項目從無到有,僅花了幾年時間,而且在一些小項上取得較好成績。

  在隊員們看來,達裏奧豐富的高山滑雪運動經驗及執教經驗功不可沒。“達裏奧教練看起來比較粗獷,但實際上非常細心。高山滑雪運動員大多分為坐姿和站姿,不同組別的裝備不同,而每次換裝備,他都會幫助親自調整。包括選擇什麼樣的蠟,怎麼修板,怎麼維護,他都會細心教授。他每次訓練會背一個大揹包,裏面會隨身帶著起子、白板等,幫助隊員調整雪板或者畫一些技戰術圖。”26歲的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隊員劉思彤學習高山滑雪5年,已在多個世界級比賽中取得好成績,包括意大利世界盃的金牌。

  劉思彤介紹,在一次世界盃比賽的時候,自己競技狀態不好。“好像沒人能理解我站在出發點時是怎樣的心情。因為達裏奧教練也是運動員過來的,他告訴我‘站在起點的那一刻,首先超越的是自己,然後才是對手。’給了我特別大的鼓勵。他還教我怎麼過旗門,怎麼打桿,在不受傷的前提下還能突破自己。”

  “此前成績總是在20名徘徊,在教練指導下,現在能躋身前幾名。”27歲的隊員孫宏盛説,“而且我最開始練習的時候恐高,總會害怕。教練找心理醫生幫我開導,而且總是想盡辦法讓我克服這個問題。包括坐纜車的時候,他會説些笑話,分散我的注意力。”

  19歲的隊員張夢秋第一次出國比賽的時候,看到一些外國選手的表現,覺得他們非常厲害。後來她通過努力和練習,實現了反超,現在成為教練最得意的門生。

  這個春節,達裏奧和隊員們放棄了和家人團聚的機會,在河北崇禮緊張備戰冬殘奧會。“因疫情原因,我們無法出國參加比賽,這對於我們積累大賽經驗來説,有比較大的影響。因此,只能通過爭分奪秒的訓練來彌補經驗的不足。”

  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組隊初期有70人,如今在訓的有26名精英運動員,他們當中的部分運動員也將代表中國出現在2022年冬殘奧會上。

  “這些隊員在技術上進步明顯,不過在力量上還有所欠缺。因此現在我們上午進行實地練習,下午有專項的體能訓練。晚上還會進行視頻分析。”達裏奧説。

  “這是我執教中國高山滑雪殘奧隊的第三年。從初學者到現在成熟的專業運動員,隊員們進步很大。希望能帶領他們站上冬殘奧會的領獎臺,如果可能的話,能帶領他們去我的家鄉意大利參加2026年冬殘奧會。”達裏奧説。(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