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夜行高鐵背後的“熊大、熊二”

2020-01-19 13:21:00來源:央廣網

  央廣網西安1月19日消息(記者劉濤 通訊員楊庚毅 王曙天)隨著春節的臨近,返程客流逐漸增大。為緩解熱門線路客流壓力,鐵路部門安排開行夜裏發車淩晨到達的夜間動車組列車。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有一個被稱為“熊大、熊二”的隨車機械師組合,負責動車組運行途中狀態的監控和突發故障處置。1月16日夜,這對組合擔當著西安北至上海虹橋首趟夜班高鐵的值乘任務。

  “熊大、熊二”叫分別叫熊洋和賈波熊,因為名字中都有一個“熊”字,所以同事們喜歡親切的稱他倆為“熊大、熊二”組合。兩人在大學也是同學,從同學到同事,彼此之間建立了很深的情感,今年是他們參加工作以來的第三個年頭,也是他們定職以來隨車值乘的首個春運。

“熊大”(熊洋)對餐車用電設備進行檢查。(楊庚毅 攝)

  1月17日淩晨2點14分,G4970次動車組平穩停在上海虹橋站,寒夜颳起的風格外的刺骨,旅客們腳步匆忙向出站口走去。此時,熊洋拿著錄像手電,逆著寒風,聚精會神的對動車組車外的每一個部件進行檢查。突然,對講機裏傳來賈波熊的聲音:“待會兒始發的時候,我去司機室盯控,你在監控室監控車門,和列車長進行溝通,春運客流較大,加大動車組內禁煙宣傳。”

  3點31分,列車從上海站折返,賈波熊走出司機室,對車廂進行第一次巡視,他不僅僅用眼睛去觀察,還要用耳朵仔細的對車內各個設備運行情況進行監聽。在檢查到4車時,賈波熊發現電茶爐有滴水現象,他立即打開操作櫃門,對故障及時進行處理,緊接著又發現垃圾桶櫃門鎖閉鬆動,他熟練地拿起螺絲刀、鉗子等工具,對鎖芯進行了緊固。

6

“熊二”(賈波熊)對車廂設施設備進行檢查。(楊庚毅 攝)

  動車組每個標準組有8節車廂,為滿足春運期間不同的客流需求,一些車次的動車組由單編改為重聯運行,“熊大、熊二”有時共同值乘,有時分別值乘一組動車。“熊大”臉上時刻洋溢著笑容,“熊二”嚴肅認真、不茍言笑。工作期間,“熊大、熊二”精神弦時刻處於緊繃狀態,把對講機、手持機等一系列檢修設備當成寶貝,就連吃飯、去洗手間都要時刻帶在身上。在值乘時,他們總會有默契的配合,遇到關鍵步驟時彼此間都相互提醒,確保動車組安全運行。

  今年是我們值乘的第一個春運,也擔當了首趟夜班車,我們會打起精神,確保旅客安全回家,“熊大”賈波熊自信滿滿的説道。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