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到楊柳飛絮時:戶外出行需要注意什麼?

2020-04-13 09: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中新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 于立霄)天氣轉暖,春意盎然,北京的楊柳飛絮來得比去年早了一點兒。

  楊樹、柳樹作為北京綠化的主力軍,是為北京增加綠量、改善生態環境的大功臣。

  每逢春季,雌株楊柳樹的種子和衍生物——飛絮,都會如期而至,一邊展示著植物的生命力,一邊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斷斷續續地造成一個多月的困擾。按照以往經驗和今年的氣候情況,從4月4日開始,本市已經進入飄絮期。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在飄絮的季節,戶外出行需要注意什麼?要隨時關注天氣預報,如果天氣連續兩天以上高溫無雨,容易引起飛絮高發。人們可根據自身需求,佩戴口罩、紗巾等防護措施。戶外鍛鍊等室外活動儘量選擇在早晨、傍晚或雨後等飛絮較輕的時段。如飄絮不慎入眼,立即用清水沖洗。

  楊柳飛絮會傳播新冠病毒嗎?根據現有的研究,沒有證據證明楊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

  楊柳樹怎麼不捨得砍?作為北京鄉土樹種中的王者,楊柳樹的森林蓄積量佔全市總蓄積的42.2%,快接近一半了。

  楊樹高大挺拔,通常能長到二三十米,在北方沒有比它更高的,遮蔭效果最牛。“北方楊家將,南方沙家(杉樹)”,從北緯22到北緯70,從平原到海拔4800米,楊樹都有分佈。“參天聳立,不屈不撓”,茅盾的《白楊禮讚》寫出了北方人民對它最真實的歌頌,如果沒有楊樹,北京的綠色天際線將下降5-10米。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柳樹婀娜多姿,春季發芽早、冬天落葉晚,是北京城鎮綠化中綠期最長的闊葉樹種。一年中有10個月,能看著柳樹進行著嫩綠翠綠淡黃的顏色變幻,讓人忍不住地心情舒暢。如果沒有柳樹,北京的綠色將會減少30來天。

  日本那些爛漫的櫻花不好嗎?南京上海那些梧桐就不能栽到北京嗎?本身咱也種著銀杏,就不能多種點嗎?本身咱也種著銀杏,就不能多種點嗎?

  人無完人,樹也一樣。不能因為楊柳樹每年飛幾個星期的毛毛就把它們全盤否定。其實每個樹種都有優點和缺點。

  日本櫻花根係分佈淺,本身屬於小型喬木,多數高為5-10米,在高度上無法和楊柳相比,削弱了它防風固沙的能力,生態價值更無法比擬。

  銀杏適合北京的氣候,但並不適合廣泛作為行道樹。銀杏長勢緩慢,春天發芽晚,秋風落葉快,秋風一掃就會大面積落葉,果子的氣味也比較難聞。

  每一種樹都有優點缺點,楊樹、柳樹作為北京主要鄉土樹種是大自然物競天擇、優勝劣汰的結果。同時,飛絮治理是一個過程,需要比較長時間,也需要全社會更加科學理性的認識。

  楊樹、柳樹畢竟給易過敏的人帶來了痛苦,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感同身受。當前,園林綠化部門正在想更多辦法、採取更有效措施防治楊柳飛絮。

  北京市從日常的高壓水槍沖洗、地面濕化、修剪、及時清掃,到長期的不再新種楊柳樹雌株、現有雌株逐步更替、讓林地植物品種更豐富等等措施,都是為了逐步減少楊柳雌株數量,減少飛絮總量,儘量減少楊柳飛絮對市民生活的干擾,並且一些措施正在收穫效果。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防治楊柳飛絮絕不是消滅楊柳飛絮,更不能因噎廢食,把楊柳樹一砍了之,那樣只會帶來更大的損失。

  今年市園林綠化、公安、城市管理、氣象等多個部門已經聯合起來,加大楊柳飛絮的防治力度,爭取進一步減輕市民的體感不適。也歡迎大家監督防治,建言建策。(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