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媒體創享論壇舉行 共議講好兩岸文化故事

2022-07-15 15:58:00來源:看台海

  7月13日,第十四屆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兩岸新媒體創享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在論壇上,與會嘉賓探討兩岸文化交流的機遇與挑戰,並圍繞“新媒體如何講好兩岸文化故事”展開討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兩岸關係在曲折中向前發展,文化交流已經成為連接兩岸同胞的重要紐帶,在增進兩岸相互了解、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方面,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兩岸文化根脈分不開、割不斷,更讓兩岸青年心靈相通。王在希呼籲,要通過新媒體創造更多優質內容,打破區域限制,互通互助,將中華文化深厚的內涵發揚光大,促進兩岸交流蓬勃發展。

  台灣自媒體作者張紹群來到大陸後,發現一些島內台胞對大陸存在很多誤解,就産生拍攝視頻把更多真實情況傳播回台灣的想法。為此,他開設自媒體賬號,講述自己在大陸生活的所見所聞,如今這個賬號已成為兩岸年輕人交流的平臺。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可以加入到弘揚中華文化的行列中來。在活動現場,張紹群還跟大家分享了大陸網友通過自媒體平臺關心和幫助台灣網友病重家人的故事。他説,沒有想到自媒體平臺能夠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梁。受到幫助的台灣網友更因此感嘆“原來還有一個更大的家,叫大陸。”

  現在清華大學讀研的台青蘇雍竣在冬奧開閉幕式上擔任志願者。在當志願者期間他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網絡上進行了分享,引發兩岸網友的關注。在活動現場,他也講述了自己做志願者的故事。蘇雍竣認為,自己拍攝視頻記錄生活,不但能讓在台灣的家人可以看到自己在大陸過得特別好,更是對兩岸文化交流的紀念。

  “不了解互聯網,就了解不了年輕人。”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在活動上表示,近年來,網絡科技的發展改變了兩岸資訊傳播的生態,也深深影響著民眾接受資訊的習慣。

  馬曉光説,我們衝破民進黨當局阻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持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越來越多的兩岸青年,特別是台灣青年,加入到兩岸交流的隊伍中。為兩岸的交流注入了強勁動力,也預示著兩岸關係,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