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還想玩啥花樣?美臺勾連是亂源

2021-10-04 10:05:00來源:看台海

  今年以來,美國方面不斷在台海地區攪局,大打“台灣牌”。一會兒美英澳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強調台灣在印太地區的作用;一會兒美國與日本在領導人聯合聲明中再次提及台灣;一會兒還與澳大利亞發佈含有涉臺消極內容的聯合聲明。美國介入台海的方式為何從之前喜歡的“單打獨鬥”變成現在的“拉幫結夥”?

  對此,北京國際關係學院于強教授分析説,除了美國與中國的實力發生了消長變化,美國應對中國越來越心虛,需要多拉幾個夥伴壯壯膽以外,還與美國想增加所謂的打“台灣牌”的方式有關。美國現在嘗試著找一張新的牌,把澳大利亞、英國、日本拉進來,去玩一點新的花樣。

 

  于強認為,雖然美國把澳大利亞、英國、日本都拉進來,但是佔台灣便宜這件事情,美國從來不會讓他們插手。于強強調,台海形勢複雜嚴峻的原因就是因為外部勢力不斷介入,過去是因為美國介入,現在拉澳大利亞、英國、日本進來,使得整個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最終吃虧受苦的,還是台灣老百姓自己。

  可見,凡打“台灣牌”,其實都是在利用台灣對抗大陸,佔台灣便宜。台灣當局雖然吃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虧,卻總是表示出千恩萬謝的態度,心甘情願來充當這些外部勢力的“棋子”。如此不斷犧牲台灣利益,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們把外部勢力看成了自己“謀獨”的依靠和支持。台灣世新大學遊梓翔教授指出,民進黨當局總想著靠美國保護,不斷向“台獨”傾斜,升高兩岸敵意。往這條路走下去,最後要付出慘痛代價的必然是台灣自己。

  不可否認,如今美臺之間的勾連已經變得是越來越明目張膽,也越來越變本加厲。台海絕不是分裂勢力可以肆意妄為的地方。美臺配合禍亂台海,必將是一條凶險之路,而台灣當局配合美國來損害兩岸關係,最終也勢必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