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太陽奧秘 為“探日衛星”取個名字吧

2021-10-04 09:54:00來源:看台海

  第十三屆中國航展上,我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太陽雙超衛星在出征前與公眾來了一次“親密接觸”。太陽雙超衛星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空間太陽Hα波段的光譜成像探測,通過對這條譜線的數據分析,可獲得太陽爆發時大氣溫度、速度等物理量的變化,研究太陽爆發的動力學過程及物理機制。該衛星預計10月擇機發射,它的成功發射將標誌著我國“探日時代”的到來。

 

  “我們生活在太陽系裏,太陽一旦出現危機,一旦爆炸,整個太陽系就會崩潰,地球就不再能生存。” 國際宇航科學院何質彬院士做客“看台海”時表示,發射太陽衛星對太陽進行觀測,對於邁向航天強國的中國來説,是擔當和責任在身,不可推脫。

  據了解,首顆太陽探測科技試驗衛星的設計壽命為三年,在軌運行期間所獲取的太陽觀測數據將分發給我國科學家團隊進行重點研究,同時也將與其他國家科學家共享,共同對太陽進行研究和分析。

  中國航天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和平利用太空、開發太空、造福人類。何質彬院士介紹説,從1970年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至今短短50多年間,載人航天、嫦娥探月、北斗導航、火星探測……中國的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並建立起獨立自主、完整的航天科技工業體系,把航天夢寫到了外太空。

  “嫦娥”探月,“天宮”巡天,“神舟”載人,“祝融”落火……中國航天工程和航天器的名字結合了中國數千年的傳統文化,充滿詩意的同時,也是對探索浩瀚宇宙星辰的暢想與豪情。目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南京大學等機構正在圍繞首顆探日衛星進行徵名活動,你想為它取一個什麼名字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