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拿“核食”換“協議” “萊豬”教訓還不夠?

2021-09-24 14:16:00來源:看台海
    日前,有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當局為了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不顧台灣民眾反對,計劃解除對日本核災區福島縣等地食品的輸入限制。對於民進黨當局企圖拿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換取所謂的“經貿協議”,島內民眾怒批民進黨當局上次“萊豬”“賣台”,這次核食又要“賣台”了!
 
  民進黨當局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日前聲稱,由於今年CPTPP的主席國是日本,“台日有很多交換意見機會,日本在很多地方、台日都是相互合作,交往密切”。這一説法被島內輿論解讀為,民進黨當局欲通過開放日本“核食”換取加入CPTPP的籌碼。
  在談到“核食”換“協議”的問題時,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閃爍其詞,稱對於任何食品,都是以台灣民眾的健康、科學證據與國際的標準來做。但對外界擔心日本福島核食進口,他卻説“不能給人家貼標簽”。此番言論與去年進口美國“萊豬”時候的説辭如出一轍。
  民進黨當局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則直接表示,關於台灣對日本福島縣等5地産食品實施的進口限制,“假如日方提出這問題,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並宣稱將在維護所謂的“福島食品處理三原則”即“島內民眾健康、遵循科學根據與國際規範”的前提下,與日本找出解決方法。臺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陳吉仲也坦言,申請加入CPTPP過程中會與日方就日本核災區食品充分交換意見。
  台灣民眾怒斥謝長廷是“助日代表”
  民進黨當局企圖開放日本福島縣等地産食品的計劃密謀已久,在島內蘇貞昌、陳吉仲等人不斷鼓吹日本核災區食品安全無虞,在島外,“駐日代表”謝長廷不斷提到日本福島食品,甚至表示有輻射污染稱為“核食”,沒有污染就是“福食”。荒謬的言論讓台灣民眾怒斥謝長廷是“助日代表”。
  有台灣媒體刊文指出,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是否就能保證台灣一定可以參與CPTPP?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首先,日本固然目前是CPTPP最大的經濟體,但CPTPP新會員的加入,並非日本一國説了就算;何況即使日本,也不是只把開放“核食”作為台灣加入CPTPP的唯一必要條件。毫無疑問,以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換取進入CPTPP,完全是一廂情願。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