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顆牙 兩岸大商機

2021-07-23 15:01: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小小一顆牙的背後究竟有多大的商機?這筆帳台商林政緯算的很清楚。“大陸的口腔市場規模非常龐大,2020年達到了1000億人民幣,預計到2030年會達到4500億人民幣,這在台灣是難以想象的。”

 

  2017年,高雄人林政緯因看好大陸西部地區發展前景,毅然離開台灣,隻身一人來到四川,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加入博恩口腔集團,並擔任集團旗下四川鴻政博恩口腔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林政緯所在的四川鴻政博恩口腔科技有限公司位於四川省資陽高新區雁南湖片區的中國牙谷。“中國牙谷不是一個普通的産業園,四川省全力支持中國牙谷的發展,使得它具有很強的政策力量和很好的發展前景。”在談到為何選址四川資陽時,林政緯坦言,政策支持和大陸廣闊的市場都是吸引他的原因。

  資陽中國牙谷

  林政緯説,之前在台灣做口腔産業的時候,感覺市場比較小也比較辛苦,為了打開國際市場取得證照的過程很麻煩,不僅耗費金錢,還很花時間。如果只在台灣市場銷售,就只能覆蓋到2300萬人口。而如果花2年、3年甚至5年時間打開大陸市場,就可以覆蓋到13億人口。 

  據了解,中國牙谷距成都天府國際機場18公里,毗鄰高鐵資陽西站,佔地8900畝,是資陽市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原則和“整合投資實體、促進標準制定、貫通産銷銜接、發展産業集群”思路,打造的“産學研銷醫養”全鏈口腔基地。

  將目光投向四川的不僅有林政緯,去年一名來自四川成都的牙醫也曾引起了輿論的關注。他叫許君豪,曾經是男子組合可米小子的成員,如今則是媒體口中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典範。

  許君豪比林政緯來的更早,早在2004年,他就參加港澳台聯考,被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錄取。2015年,在海外深造結束後,許君豪考取大陸執業醫師資格證,並回成都開牙科診所創業。

  隨著大陸民眾對於口腔健康的關注,相信會有更多的許君豪、林政緯們來大陸發展。小小的一顆牙背後的商機,也必將給來大陸投資的台商台企和在大陸逐夢的台灣青年創造廣闊的舞臺。

  主編/曉培

  記者/騰陽

  圖片製作/喬國嬌

編輯:姚思寒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