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三勢力大聯盟有可能成局嗎?

2019-09-18 16:12: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台灣“大華網絡報”9日發表台灣資深媒體人汪誕平的評論説,台灣在“郭柯王”(郭台銘、柯文哲和王金平)鐵三角結盟出現裂痕後,最近傳出王金平正籌組“第三勢力大聯盟”,意圖聯合藍綠兩大之外認同“捍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主權價值”理念及路線的政黨,使得選情更加詭譎複雜。

  郭台銘、柯文哲和王金平的結盟,一度在民調領先韓國瑜及蔡英文,但最近一個禮拜,幾乎所有的民調都顯示,郭柯王聯盟支持度大跌,主要原因是多數民眾認為三人的結合是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隨後就傳出郭台銘及柯文哲陣營內部浮現“排王”的氛圍,使王金平更加堅定參選台當局領導人的意志,並醞釀籌組非藍非綠的第三勢力“大聯盟”運作。

  這種第三勢力聯盟的構想,其實早已有之。去年二月底就有所謂第三勢力333政黨團結聯盟成立,號稱由民進黨之外的其他所有在野勢力,並推薦首波十人參選;後來又有台灣政黨主席黨團聯合會、全民幸福政黨大聯盟、第三勢力團結聯盟,看起來似乎都來頭不小,其實都是泡沫政黨或對政治有興趣而無實力的人士組成,從“九合一”選舉中無人當選就可見一斑。

  王金平的第三勢力大聯盟跟這些組織相比,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據王金平透露,這是民間關心台灣生存發展人士的建議,因為他們認為島內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都不值得信賴跟期待,希望有個大聯盟;規劃納入郭台銘、柯文哲、親民黨、新黨及“國會政黨聯盟”等勢力,只要藍綠兩黨以外,認同“捍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主權”價值理念的政黨都可以“加盟”。大聯盟本身扮演輔選臺領導人共主、操盤“立委”選戰的中樞角色,入盟的各個政黨則轉為選舉機器,分進合擊。

  表面看來,這個大聯盟有錢、有人、有號召力,有運作策略,陣容又十分堅強,如果真能組成,跟國、民兩黨似乎大有一搏的本錢;何況最近的民調也顯示,目前台灣的選民中,國民黨的支持者佔15.7%、民進黨為20.4%,自認為“中立選民”的則有45.4%;換言之,假如這個大聯盟真的能夠囊括中間選票,確實很有可能異軍突起。

  不過,王金平的如意算盤能不能實現?大聯盟能不能成局?恐怕都不是那麼容易。

  首先,王金平想要撮合的政黨和政治人物,許多不但屬性不同,理念矛盾,而且還有難解的恩怨。舉例來説,柯文哲雖講“兩岸一家親”,但他一向以“墨綠”自居,最近又坦承他還是綠營,“底色”沒有改變,而且因為自己出身“二二八”家族,“討厭外省人”;可是宋楚瑜、郭台銘、郁慕明都是外省人,彼此如何推心置腹?又好比親民黨與新黨雖然都係出藍營,但因選舉提名策略及選區空間問題,長期處於競爭關係,非但至今無法合作,而且勢同水火,試問雙方如何合作?

  其次,這個大聯盟究竟誰是老大?由誰代表參選2020台當局領導人選舉?如何産生?王金平雖然政治資歷完整,久任台灣“立法院長”,但若論資排輩,宋楚瑜還在他之上,1990年王金平擔任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時,宋楚瑜已經是“中央黨部秘書長”,等於是他的領導的領導;但這個大聯盟會以宋楚瑜馬首是瞻嗎?

  更重要的,大聯盟裏的人幾乎都要選台當局領導人,而沒有人想當副手。柯文哲已拒絕跟郭台銘搭檔;王金平又一再放話要選到底,縱使他願意跟郭台銘搭檔,但年近八十的他似乎也不是郭屬意的人選;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聯盟要想推出台當局領導人候選人,就必須要有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問題是誰願當小我?

  再者,親民黨、新黨、台灣民眾黨都準備爭取不分區選票,並可能參選區域“立委”,彼此之間有高度的競爭性。目前大聯盟雖然初步規劃,凡是加入的政黨屆時將相互協調,一個選區只會有一個候選人,避免同一選區推出兩組以上人選硬碰硬,但協調標準是什麼?用什麼機制決定究竟該誰退選?如果是現任優先,那麼擁有三名“立委”、八名縣市議員的親民黨就會佔盡便宜,沒有現任“立委”的新黨和台灣民眾黨難道會接受嗎?更不用説不分區選票,彼此還要競爭。

  顯而易見,在各個政黨和政治人物都各有盤算的狀況下,台灣第三勢力大聯盟很難組成,即使勉強湊合成軍,也很難推誠相待,發揮整體戰力,所以這個構想恐怕最後會是雷聲大雨點小。(中國台灣網 京鴻)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