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19:台商“逆勢而為”的膽識來自哪?

2019-09-18 16:10:00來源:中國台灣網

  “現在整體的宏觀經濟都面臨比較大的下行壓力,包括中美經貿摩擦對部分企業造成一定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台商為什麼還會不斷地加大在浙江的投入?

  在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的兩岸産業融合發展論壇上,幾位台商或是被主持人問到,或是在演講中自然而然地提到,都不約而同地對這個令人疑惑的問題進行了回答。

  在杭州主會場,在溫州專場、嘉興專場、寧波專場……金額達45.8億美元的32個台資項目,將在浙臺週期間,在浙江省的各地市進行簽約。這意味著,2018年浙臺周創下的“投資總額42.9億美元”的歷史記錄,又一次被打破了。

  台商們在浙江逐年升高的投資數字,印證著他們“不斷加大投入”的決心與勇氣是多麼強大,也讓我們忍不住思考:台商台企如此“逆勢而為”的膽識,來自哪?

  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從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的主題——“共享機遇?融合發展”裏找到答案:因為有“共享”,因為“機遇”多,因為有“融合”,因為能“發展”。

  “共享”,是因為兩岸民眾是同胞,是一家人,“機遇”當然要最先與家人分享。所以大陸始終堅持“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承諾,就如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在2019浙臺周上致辭時説的:“秉持‘服務在浙台商就是服務浙商’理念,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用心用情為廣大台商台企當好‘店小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浙江開放發展、數字經濟和産業升級新機遇。”其後有台商演講時提到“浙江對我們台資非常友善”,還有台商提到“我有幾個朋友跑到越南,結果兩眼一黑”,都是同樣的原由。

  因為時不我待,因為機不可失,因為一家人不説兩家話,所以,“共享機遇”對於兩岸同胞來説,是親人間最自然不過、最不需要理由的事情。但偏偏島內的某些勢力非要台商捨近求遠、去配合他們違背市場規律、違背親情意願的“新南向政策”,最終只能被證實是瞎忙一場罷了。

  “融合”,是對兩岸同胞希望多交流、多合作的主流民意的最直接回應。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以,台商秦榮華在面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時,可以有底氣地説:短時間的困難不用當回事,我們沒法預測未來,但可以預測自己、給自己打氣,我們的效益還在繼續增長,而且明年後年也完全沒有問題;台商王挺革在談到自己投資的項目時,可以很自豪地説:這是民生所在,也是我們企業的使命所在。

  在2019年,我們看到了更多正在或者準備“逆勢而為”的台商台企,還有那些在民進黨當局施展各種威脅恐嚇手段的時候,仍能抵住壓力將自己的學業、事業甚至是家庭的重心都放在大陸的台灣同胞。他們的膽識,來自於對祖國大陸光明前景的信心十足,來自於“同等待遇”“31條”等政策的安心放心,更來自於“兩岸一家親”的天然吸引力。就如主持人桑晨在2019浙臺周兩岸産業融合發展論壇上説的:未來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就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