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新職業“轉正” “直播銷售員”被列為新工種

2020-07-07 08:3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佈“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等9個新職業。這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三批新職業。此次還發佈了“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5個工種,同時將“公共衛生輔助服務員”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

  據介紹,此批新職業是由人社部向社會公開徵集,組織職業分類專家嚴格按照職業分類原則、標準和程序進行評估論證,並通過網絡媒體等向社會公示後確定的。此批新職業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了相關職業的重要性。疫情防控期間,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等健康狀況測量和評估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運用衛生健康及互聯網知識技能為社區群眾提供就診和保健諮詢、代理、陪護等服務的社群健康助理員,運用數字化學習平臺(工具)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準、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應運而生。

  互聯網技術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在商品市場領域,隨著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行業的興起,覆蓋用戶規模達到8億以上,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大量中小微企業也因網絡直銷方式激發出了活力,直接帶來的成交額達千億元。這些在數字化信息平臺上,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産品進行多平臺營銷推廣的直播銷售員,已受到廣大企業和消費者青睞、認可。

  信息技術發展,對網絡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涉及社會民生各個領域,隨著《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落地實施,信息安全攻防滲透測試和信息審核評估成為網絡安全維護的關鍵環節,信息安全測試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的工作將越來越重要。

  據悉,人社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準開發,規範從業者的從業行為,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