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進行時!看習近平的非常攻略

2020-03-30 08:38: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29日在浙江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了解港口和園區企業復工復産情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時期,隨著形勢的不斷變化,習近平不斷對復工復産作出重要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29日在浙江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了解港口和園區企業復工復産情況。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

  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也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的大事。

  “要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類指導,有序推動央企、國企等各類企業復工復産”。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

  ……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多次赴疫情一線調研,多次強調,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

  2月23日,習近平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對推動復工復産作出強力部署。他強調,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

  同時,習近平就有序復工復産提出8點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切實保障基本民生、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經濟發展,迫在眉睫。

  面對雙重挑戰,如何在戰“疫”中爭取主動,穩步推進復工復産?習近平總書記接連主持會議,作出細緻、精準部署:

  “要根據疫情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産,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的生産供應,優化防護物資調配,確保員工安全健康的生産生活環境”。

  “對復工復産中出現的個別感染病例,應急處置措施要科學精準”。

  “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必須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

  “要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一些行業復工復産的支持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要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準對接,穩崗拓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

  ……

  當前,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多地視情況對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復工復産也按下快進鍵,“世界工廠”正在加速啟動。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相信中國戰勝這次疫情後,將更加繁榮昌盛” 。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