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在京開幕

2020-10-26 17:57:00來源:你好台灣

  你好台灣網10月26日消息(記者 溫爾雅)“金甌無缺——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10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劉結一、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台盟中央副主席楊健、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等兩岸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嘉賓合影(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台灣光復,重入中國版圖,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成果,是永載民族史冊的光輝一頁。舉辦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舉辦這個主題展,旨在紀念台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回顧台灣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統治、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奪取偉大勝利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彰顯大陸和台灣是休戚與共、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激勵兩岸同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共同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台灣同胞何文德返鄉探親時穿的夾克衫和帶回的台灣泥土(你好台灣網 圖)

  本次主題展取名“金甌無缺”,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前主任王文隆談了他對這四個字的看法,以及對展覽的評價。王文隆表示,金甌無缺當然就是希望説所有的我們中國一部分的地方都不會漏下來,所以這應該是一個對未來的一個期許。看到這個展其實我蠻感動的,它把兩岸之間的關聯都做了一個很清楚的勾勒,對於台灣的過去和未來也做了一個盼望,所以這個展值得推薦給大家來看。

  據介紹,本次展覽分為寶島台灣、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長歌當劍、揮戈復疆、兩岸圓夢六個部分,共計展出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文物160多件套,清代以來重要文獻檔案複製件50多件套。

  這些歷史文獻和珍貴文物系統再現了台灣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台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反映了台灣同胞堅守民族氣節、誓不臣倭的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有力證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劉永福守臺抗日戰記(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戚嘉林表示,當前,“台獨”分裂活動愈演愈烈,必須正本清源,告訴世人台灣的歷史真相。民進黨也有歷史,也有台灣史,相信以後他國族認同會改變,因為被曲扭、被消失。那我們今天如何恢復歷史?那借著這個國家的展覽,我們要將國家記憶灌注到個人的記憶裏面去。我們要恢復歷史記憶,我們不恢復, 那些台灣的小孩還是會搞不清楚。

  本次展覽將打造網上展館,在為期兩個月的實體展覽閉幕後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官方網站上線,讓更多的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同胞能夠觀看展覽,認識歷史,思考未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