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于北京大學開幕 專家吁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實現同胞心靈契合

2019-11-18 19: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論壇現場

 

    你好台灣網北京1118日消息(記者 雲靜)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的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18日在北京開幕。來自兩岸及港澳的約260位專家學者齊聚北大,圍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實現同胞心靈契合主題進行研討。

劉結一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辭時表示,五千年中華文化承載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最獨特的精神標識,是兩岸同胞的寶貴財富和心靈紐帶。兩岸文化交流為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對增進兩岸同胞情感、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岸同胞要堅定文化自信,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文化注入新時代的內涵。

  劉結一表示,新近出臺的惠臺利民“26條措施,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2日重要講話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方面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具體行動。我們將繼續落實各項措施,為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有利條件,支持鼓勵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中華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進程中來,厚植兩岸同胞精神紐帶,實現心靈契合,為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強大的精神力量。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致辭時表示,文化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紐帶、心靈溝通的橋梁。北大就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方案進行了積極探索與實踐。北大是大陸最早接收台灣學生的高校之一,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已與多所台灣高校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我們要力同心、攜手同行,讓中華優秀文化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鄭平代黃志賢會長致辭時表示,海峽兩岸分隔已70年,但文化的相通、心靈的契合從未中斷。中華文化的發展進步讓我們發自內心地相信,發展中華文化是我們面臨的各種問題的終極解決途徑,是我們安身立命的精神依歸。“台獨”勢力妄圖推動去中國化,搞文化台獨,但中華文化的強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割不斷的。全國台聯將繼續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增強兩岸同胞之間認同,實現心靈契合。

李義虎

  據悉,論壇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文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北大台研院院長李義虎表示,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旨在通過兩岸及港澳學者的共同研討,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達成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能夠實際地促進兩岸文化交流。今年還特別設置青年文化交流項目,希望兩岸青年通過對未來的展望、討論和碰撞拉進彼此距離,讓他們的心靈達到契合。

  開幕式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文化台灣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洪孟啟,清華大學國學院副院長、教授劉東,台灣著名作家楊渡,分別就為什麼要講文化自信從台灣文化發展看兩岸城市文化交流如何看待漢化問題潤物無聲——兩岸文化交流的觀察等議題發表了主旨演講。

  論壇為期兩天,與會專家學者及各界人士將圍繞中華優秀文化的創新性發展深化兩岸文化交流的新路徑擴大兩岸青年交流與增進文化認同等議題展開交流與討論。另外,論壇還設有金融創新與兩岸文化兩岸藝術家交流專場分論壇。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