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在台北成立

2019-07-28 08: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發起人、理事長史雪燕致辭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27日消息 (記者呂貝娜、梁恒、朱新宇) 由來自台灣北、中、南及金門地區的40多個大陸配偶團體自發組成的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27日中午在台北舉辦成立大會,旨在整合島內大陸籍配偶團體資源增進兩岸婚姻家庭福祉維護大陸配偶正當權益。

  該聯盟發起人,也是首屆理事長史雪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從河北嫁到南投二十年了,去年首次參與地方選舉得到的認同與肯定鼓勵了她,同時在為大陸籍配偶服務過程中,她深感大陸籍配偶深耕台灣,在各個領域都有許多優秀人才,卻因為既有法令遇到諸多不公平對待和困難,遂發起聯盟,廣邀大陸籍配偶團體參加。未來最主要目標是倡議“修法”,希望大陸籍配偶在島內得到真正公平的待遇,爭取應有的權益。史雪燕説,“有這個平臺和管道發聲,才能得到重視。我們一直在號召這個群體要自立自強,抱團取暖,創造自己的社會價值,贏得尊重。”

大陸籍配偶在聯盟成立大會上表演

  據史雪燕介紹,自兩岸開放交往交流以來,各方面交流日益頻繁,目前兩岸婚姻家庭已達38.8萬對。但其中取得台灣“身份證”的大陸籍配偶僅有14萬人左右。沒有“身份證”將嚴重影響大陸籍配偶的正當工作權益。該聯盟常務理事、台灣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常務理事湛秀英也提到,大陸籍配偶沒有取得“身份”會帶來同工不同酬、學歷不被認證、限制擔任公職等等困難。湛秀英説,大陸籍配偶提出取得“身份”年限要縮短至四年至今無果,既有法令還規定大陸籍配偶取得“身份”十年內不得擔任任何公職,非常不公平。

聯盟常務理事湛秀英受訪表示大陸籍配偶要凝聚力量爭取話語權

  湛秀英説,“這些年來,大陸籍配偶也在成長。新時代的新大陸籍配偶高學歷已經很普遍,年齡層也比較輕,家庭與經濟狀況都比較好。所以我們要反轉台灣社會對陸配的歧視看法。大陸籍配偶團體在台灣先後經歷了抱團取暖,共同努力發展爭取權益,到現在努力爭取社會參與權與話語權。我們聯盟成立後提升陸配的形象,要服務所有的大陸籍配偶家庭,積極為他們爭取權益。更重要的是在兩岸和平發展的這條道路上做好橋梁和紐帶。這是我們肩負的使命,要在台灣社會為自己和下一代爭取更好的就學、就業環境。”據了解,湛秀英在島內服務大陸籍配偶的同時也緊跟大陸發展的腳步,在雲南透過雲臺兩岸書院項目連接兩岸青年,帶著台灣青年和大陸籍配偶的二代青年通過咖啡、珍珠奶茶、鳳梨酥、高山茶和文創産業等對接雲南的食材和資源,進行創業,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成立 為大陸籍配偶爭取權益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