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臺曆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 首展在高雄啟幕

2019-07-12 08: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高雄7月12日消息(記者呂貝娜、梁恒、朱新宇) 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辦的“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曆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7月11日在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盛大開展。

嘉賓將“遷臺曆史記憶庫”見證者所提供的珍貴傳家物件一一收藏進時代百寶箱(你好台灣網 圖)

  巡展以遷臺人物及其後代的口述影音,結合受訪者提供的時代文物、家族照片、文件史料,打造“漂移時光”、“遷臺映像”、“落地成家”、“我的傳家寶”四大展區,並規劃在週末舉辦遷臺人物分享講座,期待通過多元活動,廣泛連結民眾參與,接軌兩岸記憶,喚起大眾回溯自己的歷史DNA,了解自身所處的歷史方位。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致力推動“遷臺曆史記憶庫”的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在致辭時表示,2016年開始採啟動“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遺憾未能提早數年啟動搶救更多歷史記憶,迄今已搜錄超過700名見證人物的兩岸故事,希望透過兩岸四城巡迴展覽進行文教推廣,以影音收集遷臺長者及早期遷徙來臺的閩南人、客家人後代,透過人物訪談數據庫的建構,物件的蒐羅典藏,以虛實整合方式呈現大時代的悲歡離合與生活情趣。

現場復刻眷村互動情境區及童玩,令參觀民眾重返當年住在眷村的獨特美好氛圍(你好台灣網 圖)

  開幕儀式上,主辦方在舞臺上設置大藏寶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高雄市長韓國瑜,理哲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2012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等六位嘉賓將“遷臺曆史記憶庫”見證者所提供的珍貴傳家物件一一收藏進時代百寶箱。這些傳家寶物封存著主人貼身不離的過往,包括走闖過三吋金蓮鞋、眷村門牌、詩作手稿等,皆在展場原件展示。這些時光印記照映出大時代小人物落居台灣的際遇與歷史紋理。資深藝人劉尚謙拿到蘭觀生母親的金蓮鞋時,回憶起父母一路走來的步履艱辛。他強調留藏住這些鮮活的時代印記,歷史才不致成為模糊難辨的影像,遷臺曆史記憶搶救計劃深具意義,呼籲民眾珍藏時代物件。高秉涵律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遷臺曆史記憶庫”令人感佩。他説,沈慶京先生不為名利推動計劃,是在編寫中華民族史,是中華民族的好兒孫。

民眾在觀展(你好台灣網 圖)

  為擴大吸引民眾參與,展覽結合新媒體藝術,追根溯源不同身份的人物故事及遷臺路徑,吸引不同世代近距離接觸歷史精髓。如現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的畫作《媽媽,您在哪》,首次導入數碼互動科技,觀眾可與畫中人展開第一類接觸;現場復刻眷村互動情境區及童玩,令參觀民眾重返當年住在眷村的獨特美好氛圍。

  巡展首站在高雄啟幕,第二站于9月下旬至10月中在上海舉辦,第三站10月10日至10月27日在台北舉辦,最後一站是年底在福州舉辦,以此增進兩岸對於珍貴歷史記憶的保護與傳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