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客家文化踐行兩岸交流——高雄美濃區長一行首次返鄉尋根

2019-07-10 11: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7月10日消息(記者 張鈞皓 梁佳焰)7月6日到11日,高雄市美濃區區長鐘炳光一行9人前往祖籍地廣東省梅州市進行客家文化尋根祭祖之旅,此次回鄉是該團眾人第一次回到梅州市,此行,還考察了梅州市政、觀光、社區建設等交流活動。據了解,鐘炳光祖籍地為梅州市蕉嶺縣高思村,清朝末期,其祖上從蕉嶺縣渡臺打拼繁衍至今。

高雄市美濃區區長鐘炳光(你好台灣網 圖)

  美濃是台灣較為大型的客家莊之一,目前有三萬九千多客家人,而大部分的客家人都是從梅州這邊遷徙過去;在談到梅州當地客家與高雄美濃客家的相同點時,鐘炳光説:在客家人的熱情好客、語言、飲食、居所、習俗等方面,兩岸基本都差不多。

  作為美濃區區長,鐘炳光希望下一輩的年輕人,不管是在客家莊還是在世界各地,對客家的認同和文化傳統一定是不能丟掉的;也希望兩岸客家常來常往,彼此了解過後,大家共同來努力,協調各種事務,“比如美濃區有一些從梅州嫁過去的大陸新娘,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會對美濃區在處理事務上的方式方法産生誤解,那我作為區長,經過這一次來梅州的了解,回臺以後,對大陸新娘的需求和問題,我可以更深入地幫忙處理。”在農業方面,鐘炳光表示希望美濃的大米和香蕉以及各種水果能夠進入到梅州的市場。

宗族鄉親熱情歡迎(你好台灣網 圖)

  作為韓國瑜的下屬,美濃區區長鐘炳光表示:韓國瑜當選台灣地區高雄市長,首先是大家對他的信任與支持,而後,客家人在其中也發揮了一定的力量,尤其是在競選的時候,客家的社團、同鄉會出錢出力支持他,他當選之後,也信任我們美濃的客家鄉親,派用黃永卿為高雄客家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客家事務局局長。據鐘炳光介紹,韓國瑜在競選中,黃永卿主動協助韓與客家族群的聯絡與溝通,在行程的維護、安保方面出心出力。鐘炳光表示:一直以來,在台灣地區的各種選舉中,客家人在其中發揮的力量都是非常大的,客家人崇尚和平,愛國愛鄉,支持兩岸交流和平發展。

  據悉,此行除了祭祖以外,該團一行還參訪了廣東梅州的中國客家博物館、千佛塔、客家圍屋泰安樓、靈光寺,領略了原鄉的客家風采。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