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私立學校招生亂象叢生 教師團體呼籲加強監督

2019-07-06 09: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6日消息(記者呂貝娜、梁恒、朱新宇)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産業工會4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主管部門對私立學校招生亂象加強監督,保障教師權益與學生受教權。
 
 
台灣私教工會理事長陳秋瑩呼籲台當局應認真嚴肅看待私校招生亂象(你好台灣網 圖)
 
    近來是島內升學考季節,也是私立學校拼招生的季節。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係副教授、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産業工會理事長陳秋瑩在記者會上介紹説,工會接到私校教師反映,私立學校高層以“招生綁績效”方式,逼迫招生績效墊底的老師,這些私校教師長期處於績效高壓下身心俱疲,不僅影響教學質量,身心健康也出現問題。
 
    據了解,近年來,台灣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島內教育主管部門以“學校學生數”作為學校應該退場的指標,高中職600人以下,私立大專院校3000人以下即列入退場輔導。但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産業工會接到的投訴也包含招生排名前列的學校,這些私立學校對未達標教師任意扣減年終、管制休假、專任改為兼任、甚至不續聘。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産業工會呼籲教育部應加強監督,節制各校招生活動,避免教育資源扭曲,傷害學生受教權。
 
    台灣私教工會副理事長諶其騮表示,學生數不是學校退場的合理指標,應以教學是否正常、教師勞動條件是否合理作為指標。他認為,教育主管機關應該加強監督,禁止招生排擠教學,也不應以招生績效扭曲正常考核。諶其騮表示,主管機關應增加違反相關教育規定的相應處罰,保障教育人員工作條件。同時,主管機關也有責任提供學校透明訊息平臺,幫助學生與家長了解學校辦學情形,作為升學選擇的比對參考。
 
    台灣私教工會秘書長王宏男告訴記者,目前島內大學157所,73%是私立大學有107所;高中(職)的部分學校共有268所,其中190多所是私立學校,都可能存在上述招生亂象,涉及二十多萬名教師的權益保障,該問題須引起主管部門重視。台灣私教工會理事長陳秋瑩呼籲,台當局應認真嚴肅看待,不僅是註冊率、退場問題,也有私校逼迫老師寒暑假招生、家訪,甚至下班後還要繼續做招生工作。她表示,教育主管部門與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應攜手合作,遏止私校招生亂象,若所接投訴查證屬實立即開罰,嚇阻校方。無獨有偶,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近一個多月來也陸續接到私立學校會員投訴,學校常以財務狀況不佳、招生不足或是因為私自調高每週授課節數標準,所以沒課可以排給老師為理由,解聘或通知教師下學期不續聘。此外,有較長教學經歷的教師被迫退休或不續聘的情況也時常出現。教師透過申訴或是司法途徑救濟沒有效果,學校依舊不執行,甚至延遲制發教師聘書,目前已至少有5間私立學校33位教師投訴,並且投訴量還在持續上升。
 
    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日也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主管部門嚴肅面對大量私立學校老師“飯碗不保”的情況。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正表示,目前接到的會員投訴案只是冰山一角,私立學校教師面臨飯碗不保的情形已經普遍化,今年恐會出現大量專任教師被裁減。張旭政表示,多年來,教育主管部門遇到類似個案,多只要求學校説明或形式上表明會扣減學校補助款,但是沒有採取任何積極作為,導致該問題繼續惡化。為此,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出呼籲,一方面要求學校必須符合相應規定,確屬超額教師也應完成相關程序,保障教師權益。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門應儘快就招生人數不足而産生教師遣散問題的私立學校提出解決方案,以免衝擊大量教師的生計。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